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许亨植:战斗在白山黑水间

据新华社沈阳1月28日电(记者黄璐、于也童)许亨植,又名李熙山,朝鲜族。1909年出生于朝鲜庆尚北道善山郡。因其父亲参加的朝鲜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义兵运动”失败,1913年举家被迫流亡中国东北。1929年许亨植来到哈尔滨附近的宾县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许亨植到宾县、汤原、珠河(今尚志)等地发动群众,组织反日游击队。1934年6月,他开始担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政治指导员、第1大队大队长,率部参与创建珠河抗日游击区。自1935年1月起,他先后在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任团长、团政治部主任、师政治部主任。他还曾在哈尔滨东部地区指挥高力营子、拉拉屯、五道岗、十八层甸子等战斗,率部参加了1936年冬季反“讨伐”作战。1937年6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9军政治部主任,在勃利、方正、依兰一带开展抗日游击战。他主持开办了3期短期训练班,培训了100多名骨干,对提高部队军政素质起了重要作用。

1938年秋,许亨植调任第3军新编3师师长。1939年任东北抗联第3路军总参谋长、第3军军长兼第12支队政治委员,指挥所部在松嫩平原开展抗日游击战,取得了兰西丰乐镇等战斗的胜利。

1940年部队遭受严重挫折,但许亨植仍克服重重困难,率小分队坚持战斗。1942年8月,许亨植到巴(彦)、木(兰)、东(兴)地区一个小分队检查工作后,途遇敌人,壮烈牺牲,时年33岁。

2019-01-29 1 1 河北日报 c120547.html 1 许亨植:战斗在白山黑水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