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办法》修改版印发

灵活就业人员持身份与居住证件可设立账户

本报讯(记者杨玉)从省住建厅获悉,近日《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办法》修改版印发,提出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持单位依法设立的证明文件、职工个人信息等资料到单位所在地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单位新录用或者异地新调入职工的,应当自录用或者调入职工之日起30日内,到单位所在地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灵活就业人员持身份与居住证件等资料,到当地管理中心办理账户设立手续。该办法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该办法提出,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的管理运作。管理中心设立的分中心或者管理部,在管理中心授权范围内办理住房公积金具体业务。管理中心应当在受委托银行设立归集专户,且在同一受委托银行只能设立一个归集专户。县(市、区)分中心或者管理部不得在受委托银行设立归集专户。职工与单位中止工资关系仍保留劳动关系的,单位应当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职工与单位恢复工资关系的,单位应当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启封手续。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为单位、职工办结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和账户设立手续。

该办法规定,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单位可以在5%至12%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单位应当于每月发放职工工资之日起5日内,将单位缴存的和为职工代扣代缴的住房公积金汇缴到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设立的住房公积金专户。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按月到管理中心缴存。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无故逾期缴存或者少缴。对连续亏损6个月且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50%的,可以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30%的,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应当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经依法批准缓缴养老和失业保险金的,可以同时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

单位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超过一年的,应当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单位合并、分立、撤销、破产、解散或者改制的,应当为职工补缴以前欠缴(包括未缴和少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合并、分立和改制时无力补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明确缴存住房公积金新的责任主体,才能办理合并、分立和改制等有关事项。单位撤销、解散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未缴或者少缴的住房公积金应当列入所欠职工工资,清算时应当列入财产的第一清偿顺序。单位从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原则上应当补缴自《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62号,1999年4月)发布之月起欠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1999年4月以后成立的单位,未按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应当为职工补缴少缴的部分。

2019-01-29 《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办法》修改版印发 1 1 河北日报 c120566.html 1 灵活就业人员持身份与居住证件可设立账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