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绿色生产“打底” 设计助力升级

泊头小铁壶“福”送八方

从热销年货看供给侧改革⑤

日前,段玉海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工艺铁壶新品。 记者 张 昊摄

扫码看视频。 记者 张 昊 张 晶摄制

□记者 张岚山 王雅楠

“我们的铸造品也能做细做精,成为节日馈赠佳品。现在这些小铁壶俏销着呢!只是大部分出口到国外,国内很多城市看不到。”1月23日,在泊头市后八尺高村,沧州瑞富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玉海边领着记者参观他们的工艺铸造展览馆,边自豪地说。

“我们的小铁壶主要用于茶饮,煮茶煮水。单是这种‘日本小丁’壶一年就能卖一万多把。壶的价格从200多元到数千元不等。”段玉海拿起一把小铁壶给我们介绍,同时,民间还有“送壶送福,壶中纳福”之说,迎合了不少人的节日消费需求。

瑞富特公司原来能生产铸铁壶,但没生产过这样精致的产品。几年前,一个日本客户通过网络联系到他们,并寄来一把样品壶,希望他们能按照要求铸造煮茶用的小铁壶。

造型、开模具、制芯、合模浇注、落砂、打磨、表面处理……一把小铁壶的诞生,要经过多道工序。

拿起一把“日本小丁”壶,段玉海说,别看壶型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当时第一步就难住了,他们无法用手工做出这类壶的模具。反复琢磨后,他们重新设计了工艺流程,先制出木头模,再翻制铝模,最后在数控加工中心制出三维数模。这个问题解决了,又出现了另一个难题,就是铁壶上半部分的表面处理。这把小铁壶上半部分是一个个凸起的小圆点造型,要求做得立体、清晰。公司生产出的第一把壶寄到日本后,客户并不满意。段玉海和公司设计人员为此费尽心思,最后在高速雕铣机上铣了三天三夜,才做出让客户认可的小圆点。这种壶如今已成为他们的主力产品,除销往日本,还卖到了欧美等地。

泊头是“中国铸造名城”,有着1300年的铸造历史。近年来,泊头市加快了铸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向现代、高端、绿色迈进,全力建设“中国绿色铸造名城”,去年市里投入铸造行业企业改造资金累计达到了56亿元。

绿色生产“打底”,设计助力升级。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进行创意生产,段玉海特意买了各种中国古代名画画册反复翻看,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现代审美与古代名画元素进行有机结合,对铁壶进行创新设计。

“这把壶名叫‘花开富贵’,图案清晰,壶体整体感强,属于精密铸造,要经过13道工序,难度大,成本高。产出率只有砂模铸造品的十分之一。”段玉海说。

在展览馆里,除了小铁壶以外,还有各式各样的铁锅,只是这些锅更像一个个带有域外文化特点的工艺品。

“这种带三足的野炊锅专门出口南非。广交会上,一个南非客户当场就订了12000件。”公司总经理谢拥军告诉记者,生产工艺铸铁制品,让他们的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瑞富特公司生产的铁壶、炊具、工艺路灯等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他们正在实施一个更为宏大的计划:打造工艺铸造小镇。

后八尺高村党支部副书记段玉发告诉记者,工艺铸造小镇总体规划已经完成,将沿村南的清凉江展开,形成“一带六区”格局,即清凉江亲水游憩带、铸造文化体验区、北方水乡与红色文化体验区、花海露营度假区、清凉世界禅修区、生态涵养屏护区、产业融合试验区。形成以田园风光为环境本底,以铸造文化和休闲文化为特色,功能互补而又各具特点的工业、乡村旅游版块体系,实现工农交融、村景一体的特色小镇构建。

“十里桃花项目位于生态涵养区,占地500亩,去年我们已种上桃树。”一转身,谢拥军拿起一把名叫“大圣归来”的小铁壶,壶体上是浮雕孙悟空和桃园的图案。他说,为了配合十里桃花项目,公司特意制作了这款壶,并为壶配诗一首:“仙桃丰硕八尺高,大圣何必闹九霄。清凉江畔农家院,醉美香茗十里飘。”

2019-02-05 从热销年货看供给侧改革⑤ 绿色生产“打底” 设计助力升级 1 1 河北日报 c121467.html 1 泊头小铁壶“福”送八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