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浓情中国年 澎湃中国心

燕赵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本报讯(记者马利、乔宾娟、董昌、戴绍志 通讯员李贝)叙亲情,享天伦,看家乡,话变化,共祝愿,祖国好——新春佳节,燕赵大地沉浸在一片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中。人们在尽享团圆时刻、生活美好的同时,礼赞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祝福祖国母亲幸福安康,在城市乡村、在大街小巷,人们激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抒发爱国情怀,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献给伟大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春节期间,河北科技大学理想公社的年轻学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抒发爱国情怀,表达青年对祖国的无限热忱与爱恋。理想公社成立于2015年5月,主要成员是学生干部和骨干。2019年寒假,理想公社的成员们要完成一项特殊的作业: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研究生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亚婷和伙伴们特地回到中学母校,带领学弟学妹们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旋律回荡在校园上空,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大年初二,易县太行水镇中回荡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激昂旋律。早上8时30分,就在水镇的庆丰谷场上,百余名员工和200余家商户及一早赶来游玩的游客一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今年是水镇运营的第三个年头了,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水镇在回归传统中国年的同时,更加注重将爱国主义教育植入其中。

2月5日,在赵县柏林大街一家量贩式KTV包房内,几对年轻的夫妻正在尽情高歌,旁边的孩子们挥舞着小手。从广西桂林回家过年的孙健告诉笔者,他们几家人是很好的朋友,春节聚首,大家话友谊、谈事业,但最让大家激动的还是家乡的变化:“一座座新建的公园和一条条整修过的街巷,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百姓日子红红火火。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祖国母亲,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最能表达大家共同的心声。”

当春晚舞台上《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的一刹那,在塞浦路斯执行维和任务的沧州籍警察齐立伟禁不住热泪盈眶。42岁的齐立伟曾于2007年9月赴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1年3个月,获维和勋章。2018年7月,又作为中国赴联合国塞浦路斯维和警队副队长赴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至今,是沧州市目前唯一一个参加过两次维和行动的民警。“只有身在异国他乡,你才能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他们对中国的崇敬和赞美。”齐立伟激动地说。

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同时,不少城乡群众选择用升国旗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大年初一一大早,在邯郸市涉县索堡镇佛堂村,村民杨忠太家传来庄严的国歌声。今年64岁的杨忠太年轻时是一名军人。每到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他都在自己院内举行升国旗仪式,已经坚持了20多年。“以前老家在山上,只能竖一个简易的旗杆,后来在山下盖了新房子,旗杆也弄得更结实了!升国旗,既是对新生活的礼赞,也是百姓对祖国的热爱!”杨忠太说。

2019-02-07 浓情中国年 澎湃中国心 1 1 河北日报 c121507.html 1 燕赵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