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基础设施提档 生态建设升级

“红游柏坡”成老区乡村振兴新品牌

新春走基层·报告春消息

春节前,西柏坡红旅小镇工作人员将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张灯结彩庆新春。 记者 赵海江摄

扫码看视频。 记者 赵海江 张 晶摄制

本报讯(记者董昌、任学光)眼瞅着到了年根儿,平山县西柏坡红旅小镇“旧时家味”餐馆的装修也接近了尾声。1月27日上午,女老板陈素梅站在饭店门口,打电话催着新定制的菜单,“俺家餐馆的菜单设计出来了没?春节开业等着用哩,麻烦您抓点紧!”

陈素梅是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村民,在西柏坡景区附近经营餐饮多年。这回,是她干这一行之后第三次换菜单。

“从一层的农家乐到三层的饭店,再到现在的特色餐馆,最早是手写在硬纸板上的菜单,后来换成了塑封打印的菜单,现在正让专业公司设计新菜单。这几年西柏坡的旅游越来越火,餐饮生意也是一年更比一年好!”陈素梅说。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柏坡时,曾与干部群众亲切座谈。陈素梅当时作为群众代表也参加了座谈,“总书记关心咱老区人的生活,惦记着西柏坡旅游业的发展,俺也是想带个头,给乡亲们再蹚出一条致富路。”陈素梅笑着说。

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介绍,去年,平山县承办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为主会场的西柏坡变化可谓“惊艳”,先后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7000平方米的红旅小镇,打造了自西柏坡高速口至西柏坡景区沿线环湖绿化生态线,新建了5座停车场。

提升基础设施,规范旅游秩序,增加旅游业态,西柏坡的旅游品牌越擦越亮。瞅准新商机,陈素梅盘出了原先在路边的饭店,与红旅小镇签订了经营协议。

“新店要有新气象,菜品设计俺亲自把关,主打老区特色,太行土猪肉、岗南水库小鱼虾还有古月豆腐,样样都是咱西柏坡的特色菜。咱这餐馆,肯定能红!”陈素梅信心十足。

“现在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介绍,他们村集体在红旅小镇有股份,乡亲们有分红,在小镇打工还能挣薪金。

“西柏坡变化一年比一年大,就说俺们村,去年铺设了污水管道,还用上了空气能清洁采暖,日子过得可舒服呢!”跟着陈素梅穿过一排排二层小洋楼,来到她家。这是一栋带有车库的小洋楼,车库里的小轿车上还贴着“新车磨合”的车贴。

去年以来,西柏坡镇完成了污水管道铺设,西柏坡村、东柏坡村、梁家沟村、陈家峪村的70余家餐厅、宾馆全部实现了并网。完成煤改电1400余户,乡亲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大提升。

“去年平山县正式脱贫摘帽,西柏坡没有拖后腿儿。”陈东亮介绍,他们通过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等措施,依托红旅小镇、红湾酒店等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在产业带动下,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700元提高到了4000余元。”

2019-02-07 新春走基层·报告春消息 基础设施提档 生态建设升级 1 1 河北日报 c121508.html 1 “红游柏坡”成老区乡村振兴新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