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过大年

“老吕叨叨”的“节日加长版”

——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扫码看视频。 视频素材由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提供记者 张晶 剪辑制作

□记者 赵 建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11时30分,在省会槐安东路与建设大街西南角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王永辉端起办公桌上的饭盒,三口两口“解决”掉已经凉透的饺子。随后,他与同事来到辖区内一家加油站,开始大年初一新一轮执勤巡逻。

作为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从除夕到大年初一都在坚守岗位。“现在天气干燥,加油站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必须加强火灾预防。”他戴着细边框眼镜,显得斯斯文文,但检查消防安全情况时,却极为严肃。

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按规定配齐、摆放是否合理,灭火器压力是否合格……逐一检查完“硬件”后,王永辉还不忘给加油站员工叨叨几句:“咱可要严格落实防火巡查制度,确保不出任何问题,遇到麻烦随时找警务站。”

王永辉来到辖区某小区旁的公共停车场,从这头走到那头,未发现车主忘关车窗、车辆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在停车场门口,他不忘向收费员叨叨:“场内车辆要时时巡查,发现车窗没关或其他问题,想办法及时联系车主,还要提醒司机不要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

14时10分,王永辉回到警务服务站,坐在办公桌前开始办公。警务服务站陈设较为简单,几张桌子拼成“U”形办公区域,一边放着“线下”服务设施——交通违章处理单、寻人寻物招领登记本、便民伞,一边放着“线上”服务设施——24小时在线的电脑。

王永辉轻点鼠标,打开微博“老吕叨叨”,准备发布一条“老吕提醒”,提醒网友春节聚会“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他向记者介绍:“老吕当年开设微博就是要让警务服务的‘手脚’无限延伸。老吕走了,但‘老吕叨叨’始终在线,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一‘网’情深为民服务。”

“挺想老吕的!”王永辉话语中透着一丝凝重:“除了怀念,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他为民服务的精神。现在,站内每名民警都把他常说的‘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是警察的价值所在’这句话当成座右铭,不仅持续更新微博‘老吕叨叨’,还养成了爱‘叨叨’的‘毛病’,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18年,我们共出警2400余次,救助600余次,处理群众矛盾700余起,发还遗失物品70余次,为群众办理消分业务1.5万余条。”

当天截至20时20分,警务站没有接到一起群众报警。“无论有没有案件,都要坚守岗位,因为我们的坚守,换来的是一方百姓的平安。”王永辉说。

2019-02-07 ——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过大年 1 1 河北日报 c121513.html 1 “老吕叨叨”的“节日加长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