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过大年

18台“村晚”嗨起来

——任县乡村春节文化活动掠影

□记者 邢云 通讯员 武娜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下午1时30分,在任县天口镇北定村,锣鼓铿锵,掌声阵阵,第16届“村晚”正在上演。30余名村民各有各的“绝活”,观众把舞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高兴啊,咱又过了把‘明星’瘾!”走下舞台,69岁的张双志说。他与20位老乡表演的民乐合奏《党的光辉照滏阳》,为“村晚”打响“头炮”。他说,这个节目是村里的“明星节目”,年年都要上“村晚”,就这,他还称“过不足瘾”。

为什么村民参与“村晚”积极性这么高?北定村新农民文化宣传队队长张占国一语道破:“以前在村里,连舞都跳不畅快。现在好了,有了大舞台,大家越跳兴致越高。”

原来,2000年,北定村开办首届“村晚”,没有场地,就露天搭起了舞台。然而,等到大年初一开演当天,天公不作美,碰上了雨雪天,结果一场“春节晚会”愣是等成了“元宵晚会”。

“在县里文化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的新礼堂建好了。”北定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良说,县里安排专业人员对舞台的规划设计给予了帮助和指导,新礼堂顺利完工,才有了今天这场“村晚”。

王建良感慨地说:“别小看这台‘村晚’,这一办,村里人的心更齐、劲头更足。过完年,礼堂还要继续装修,明年的‘村晚’肯定更红火。”

“污水改造已完成,环境优雅又卫生,百姓齐夸环保所,真行!煤改电气已畅通,减少污染更卫生,最受益的是群众,成功!”在永福庄乡,也有一场洋溢着欢歌笑语的“村晚”,赵子帅和其他三个“小伙伴”一起表演的三句半《天蓝水绿村更美》把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2018年起,永福庄乡进行了大规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党委书记颜洪涛说,到2018年年底全乡7个村完成煤改电800户,8个村完成改厕495户,村居环境变美了,迎来村民纷纷“点赞”。今年,他们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和“煤改电”工程,并在全乡推广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据了解,新春期间,任县共有18台“村晚”在乡村火热上演。

2019-02-07 ——任县乡村春节文化活动掠影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过大年 1 1 河北日报 c121517.html 1 18台“村晚”嗨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