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发力工业设计 打造区域品牌

清河羊绒“里外都有面儿”

新春走基层·从热销年货看供给侧改革⑥

春节期间,顾客在清河县羊绒小镇选购羊绒服饰。 记者 闫立军 通讯员 陈 雷摄

扫码看视频。 记者 邢 云 张 晶摄制

□记者 闫立军 邢 云

1月22日,清河县羊绒小镇人来车往,街道两侧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节日气氛浓郁。“进入腊月,一个店每天的客流量都在200人左右,节假日能达1000多人。”红太集团河北浩丽羊绒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区销售经理郁秀英说,最近一段时间,专卖店每天销售额都在十多万元。

发力工业设计,让羊绒制品“里外都有面儿”

来自省会的王先生一口气买了十多件羊绒服饰,“材质好、款式新,过年送亲友有面子。”而他选购的那件黑白花休闲短袖女式开衫,是红太集团推出的新产品。

集团羊绒女装设计师孟之琳告诉记者,一般单色单款,一年能卖500件就很不错,而这款产品两个月就销了1000件,记者摸了摸,很是柔滑。她说,这款衣服黑白花色是今年流行色,款式上简单、大气,一上市,便成了“爆款”。

红太集团以高质量的山羊绒制品为主打产品,但款式曾让人不敢恭维。2017年10月,集团与深圳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合作,从品牌、包装等多个方面全新升级,羊绒基本款变得更加时尚百搭,还增加靓丽年轻化的代表色,使产品更富朝气。

集团还与科研院所合作,繁育出产绒细度14微米左右、长度45毫米左右的超细绒山羊。优质的羊绒原料,成为集团抢占高端市场的利器。2018年10月18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集团把雄安新区地方文化融进设计,推出的“芦苇落日”“白鹭捉鱼”等系列超细绒山羊围巾,甫一展出,便收获不少订单。

打造区域品牌,产业集群抱团发展

“清河羊绒产业发展迅猛,得益于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说,目前,清河县羊绒已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即便如此,仍需继续补链、强链、延链。”该县虽然拥有140条粗纺生产线,但在精纺方面仍有巨大潜力,为此,他们突出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像香港南旋等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加快产业提档升级。

“除了引进来,我们还支持本土企业抱团发展,走出去拓展空间。”樊英俊说,围绕打造“羊绒之都、世界绒谷”目标,与阿里巴巴、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合作,“面朝电脑、背靠大数据”,科学分析市场消费习惯,精准布局,提升企业销售能力,促进羊绒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清河位居“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第二名,电商年销售额达60亿元。

在区域品牌创建方面,清河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国际高端展会,打造清河羊绒区域品牌。除自己举办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外,还积极参加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专业展会,以此提升清河羊绒的“温暖力量”。

2019-02-07 新春走基层·从热销年货看供给侧改革⑥ 发力工业设计 打造区域品牌 1 1 河北日报 c121527.html 1 清河羊绒“里外都有面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