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把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张博

他看起来很平凡,胖胖的身材圆圆的脸,分明就是个寻常的邻家老人;他的工作很平凡,化解的是“锅碗瓢盆的纠纷”“羊吃麦苗鸡错窝的矛盾”。但他的业绩却并不平凡,从事调解工作43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他就是“帮大哥”高瑞奎,生前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2006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身后人们祭奠他、怀念他。“帮大哥”的事迹让无数人感动,也给我们深刻的启迪——把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平凡或非凡,是辩证的、相对的。非凡来自平凡,平凡孕育非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一个人的能力有高低、境遇有不同,但只要有向上的姿态、健康的心态,认真对待工作和生活,就是自己的英雄,就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无愧于人生、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

身处基层或平凡的岗位,有的人认为这不利于个人发展、难以有所作为,于是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有的人却把这里当作增长本领的课堂、磨炼意志的熔炉、奉献奋斗的舞台,扎扎实实工作,兢兢业业付出。不出几年,前者在自怨自艾、浑浑噩噩中一事无成,而后者则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赢得群众的衷心称赞。这里面的差距在哪里?就在心态,就在格局,就在对平凡的不同认识和态度上。

人生的际遇各不相同。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身处“光彩夺目”的岗位,一直干轰轰烈烈的事情,却都可以在平平淡淡中坚持做最好的自己。雷锋的事迹看上去很平凡,只是坚持把一些服务群众的小事做好;“老吕叨叨”的工作岗位很平凡,“叨叨”的多是家长里短,办理的多是“芝麻小事”;“油条哥”刘洪安的工作很平凡,就是每天倒掉复炸油、用新油炸出“良心油条”……在他们身上,我们看不到失落和纠结、松懈与怠慢,只看到了由衷的热爱、不竭的热情、执着的坚守、忘我的付出。他们的选择,也正是大多数人应该有也能够有的选择。

说起来平凡,做好了就不平凡——认真体悟这样的平凡、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样的平凡之中,就能感受到其中的不平凡,就能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客机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这是一种极端而罕见的险情,生死关头机组人员沉着冷静、果断应对,完成了一次“史诗级迫降”,确保了机上旅客生命安全。这不是好莱坞大片《萨利机长》中惊险刺激的桥段,而是现实当中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壮举。“你们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都是正确的,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你们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事迹之所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赞扬,除了危急时刻的不凡表现,更因为在平凡岗位上静水深流的坚守。正是首先坚持做好日常平凡的事情,才成就了之后的不平凡;正是由于“平常时候看得出来”,所以才能“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时所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每个人都用具体行动把平凡变成不平凡,我们的事业就有了坚实支撑和不竭动能。

2019-02-09 1 1 河北日报 c121608.html 1 把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