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作为“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去年为全国30多个地方培训果农8000多人次——

根扎泥土,让履职更接地气

春节前,郭素萍在邢台前南峪给当地果农做苹果冬季修剪示范。郭素萍供图

编者按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履职的第一年。春节期间,从田间地头到医院学校、工厂矿山,驻冀全国人大代表、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座谈、走访、调研,活跃在基层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年来,他们履职尽责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疾苦,推动改革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写下了生动一笔。本报从今天起在“新春走基层”专栏中开设《我的履职故事》子栏目,讲述河北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故事和体会,传递他们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声音”。敬请关注。

□记者 寇国莹

“刚和易县有关领导商量完扩大发展红树莓种植的事,特色产业只有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才能实现高质量和规模化发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优势。”近日,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时,她略显疲惫,但一谈起工作,马上就来了精神,“今年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易县富岗乡红树莓种植基地上规模,延长产业链,形成一、二产高度融合、促进三产发展的高效红树莓产业化,争取建成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

自去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的行程也变得更满了。作为“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去年她带领团队走了全国30多个地方,为各地的果农培训苹果、核桃、红树莓等管理技术8000余人次。

“继续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人民代表的努力方向。”郭素萍说,让太行山变绿变富是李保国老师的心愿,也是她履职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7年,在“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技术支持下,易县富岗乡建成了370亩的红树莓种植基地,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红树莓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为了让这个项目早日上规模,尽快实现产业化,2018年郭素萍带领团队前往易县20余次。去年7月11日冒雨赴易县的情景,她记忆犹新。“易县那边打来电话,说这么大雨就别来了,等天晴了也不迟。我说正好趁着下雨看看排灌系统符不符合要求。”放下电话,郭素萍就和齐国辉、张雪梅两位老师从保定驱车赶到红树莓基地查看水土流失情况。

“这样整地不行,必须整改。不然遇上50年一遇、百年一遇的降雨,就会受灾,劳民伤财。”针对种植基地存在的问题,郭素萍一一指导纠正。

技术上的问题,难不倒郭素萍。但长年在一线跑,农业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却让她无能为力。“搞农业投资大、见效慢、产生效益周期长,大多民营农业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都非常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

郭素萍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准备建议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农业企业的融资力度,能够提供周期长、操作简便、成本小的资金支持。“也希望媒体能够加大对农业企业的宣传报道,提升他们的知名度、美誉度,更好地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郭素萍言之切切。

2019-02-11 作为“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去年为全国30多个地方培训果农8000多人次—— 1 1 河北日报 c121667.html 1 根扎泥土,让履职更接地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