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省内比赛屡次成为最大赢家,向省队输送短道速滑人才领跑各市——

保定滑冰何以快速崛起

1月25日,在省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乙组男子1500米的比赛中,保定市的覃昱豪(左)夺得第一名。 记者 耿 辉摄

□记者 王伟宏

1月25日,2018年度河北省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在河北奥体中心落幕。参赛的76名运动员中,有33人来自保定;保定市运动员共夺得7枚金牌,是各参赛队中最多的。

翻看近年省内滑冰比赛的成绩,保定几乎每次都是最大赢家。去年的第十五届省运会速度滑冰比赛一共设置了20枚金牌,其中11枚被保定市运动员夺走。而在2017年度河北省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保定选手获得的金牌也是最多的。

保定市的滑冰人才输送也快人一步。去年成立的省短道速滑队现有队员20人,其中6人是保定输送的,为全省各地最多。

保定并不是我省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却为什么能成为我省速度滑冰项目的佼佼者?

“体社结合”迈出专业化第一步

“别人是‘轮转冰’,我们是‘轮兼冰’,这或许是我们比省内其他地区更早、更快出成绩的关键。”保定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孟英利说。

据介绍,入选省短道速滑队的6名保定运动员,全都出自“轮冰兼修”的保定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

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发起人、教练彭学志说,该俱乐部虽然因轮滑为人熟知,学员近年在省内、国内轮滑大赛上拿到不少成绩,但俱乐部2006年成立却缘起滑冰——最初是为教孩子们滑冰,轮滑只是被当作夏季训练的辅助手段。

“因为轮滑和滑冰既有互通性,又有互补性,所以我们俱乐部从一开始就是‘两条腿走路’,学员大多既会轮滑又会滑冰。没想到现在成了优势。”彭学志说。

省速度滑冰队教练田国俊表示,轮转冰是目前我国很多地方推广滑冰运动采用的途径,虽然这两项运动基本动作相似,但还是有所区别。他在省队带过的几名保定运动员,因为既有轮滑又有滑冰基础,相比没有滑冰基础的跨项队员进步要更快。

基于这样的优势,2016年,保定市体育局与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合作,成立了保定市速度滑冰队。借助该俱乐部的教练和梯队资源,保定滑冰运动发展迈出专业化第一步,训练水平快速提高。

如今,常年在猎隼轮滑滑冰俱乐部训练的青少年有200余人,而保定市有一定规模的轮滑和滑冰俱乐部已达6家。孟英利表示,“体社结合”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滑冰竞技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扩大了选材面。

“体教结合”夯实速滑人才基础

1月9日傍晚,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冰场上灯火通明。在年轻教练孟鹏雁的带领下,十几个小运动员正在冰场边的跑道上慢跑热身。保定市速度滑冰队的夜间上冰课即将开始。

这个冰场原本是一个轮滑场。2017年冬天,保定市速度滑冰队的3名教练经过连续4个晚上轮流泼水浇冰,终于将轮滑场“改造”成了冰场。此后,每到冬天他们如法炮制,这里也作为保定市唯一一块露天冰场渐渐名闻遐迩。

为挖掘和培养更多轮滑滑冰好苗子,从与猎隼俱乐部的“体社结合”得到启发,2017年,保定市开始大力推进“体教结合”。

天鹅小学是保定市探索轮滑滑冰“体教结合”的较早学校之一。这所学校修建了一个标准速度轮滑场地,并将轮滑列入校本课程,校内上千名学生可在体育课上学习轮滑。该校还针对有潜质的学生开设轮滑特色班,目前特色班有学生近60人。

除了天鹅小学,保定市区内的复兴路小学和保定七中也在2017年成为“河北省冬季项目传统校”,以开展轮滑运动为主打造滑冰运动的塔基。

2018年,保定市扩大轮滑滑冰“体教结合”覆盖面,高阳县春蕾小学、涞源三中等4所开展速度轮滑、速度滑冰教学训练的学校跻身“河北省冬季项目传统校”。

从市区到周边县市,由点到面,保定市的速度滑冰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仅有关学校每年接触轮滑或滑冰运动的学生就有数千人。今年,保定市开展速度轮滑、速度滑冰教学训练的学校将进一步增加。

“造点扩面”瞄准长期人才输送

“我们想把这里打造成保定的速度滑冰人才培训基地,这块场地没准就是以后的冠军摇篮。”在涞源三中,孟英利指着眼前的体育场憧憬着。

涞源三中有不错的轮滑和滑冰基础,且宿舍多,能够在寒暑假承接大量人员训练和比赛。更有利的是,涞源冬季室外冰期长达5个月,而保定市区只有2个月左右;处于较高海拔的涞源夏季温度也较低,有利于暑假期间进行夏训。

据透露,保定市体育局已就建造高标准轮滑场一事与涞源三中达成初步共识,场地建设有望在今年正式推进。

冰场资源不足,仍是保定滑冰发展面临的最大短板。如果涞源三中的冰场能够建成,不仅可以更广泛地开展滑冰业余训练,还可以借助这块场地举办省级以下的轮滑和滑冰赛事,对保定市滑冰运动发展无疑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教练少是保定滑冰面临的另一个短板。为此,在“请进来”的同时,该市还加大力度培养本地基层教练。2018年,保定市首次举办轮滑和滑冰教练员培训班。今年,保定市体育局计划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为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训一名轮滑和滑冰教练员。

2019-02-11 省内比赛屡次成为最大赢家,向省队输送短道速滑人才领跑各市—— 1 1 河北日报 c121709.html 1 保定滑冰何以快速崛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