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法官“讨薪” 农民工开心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款集中发放现场

□记者 董 昌

“终于等到这一天啦!”1月31日一早,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罗家利手持身份证排在工友们的最前面,因为高兴,他特地换上了一身新衣裳。

身后的工友明宏德拍了拍罗家利的肩膀,兴奋地说:“拿到了这笔工资,咱们抓紧时间回老家,高高兴兴过个欢喜年!”

本来法院通知说当天上午10时发放欠薪执行款,但8时半,罗家利就和工友们到了法院门口。

比他们更早来到法院的还有李占强,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也是这起劳务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的执行法官。

“今天,我们要给45名被欠薪的农民工集中发放执行款,每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提前赶到单位的李占强正打开案卷,逐一核对每一名农民工的信息和劳务费。

李占强介绍说,这些被欠薪的农民工分属两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但被执行人是同一个人。“被执行人刘某是‘包工头’,拖欠着农民工近两年的工资。从去年6月,这两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刘某就突然失踪了,而且名下没有任何财产。经过多方走访获悉,刘某因拒不执行劳动报酬罪已被批捕。”

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们却没有停止调查。经过多次提审刘某,他们掌握到一条线索:有两家单位还有部分工程款未向刘某支付。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与这两家单位协调了无数次,终于赶在年前拿到了第一期60万元执行款,后续部分两家单位也答应将于年后兑现。”李占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9时45分,李占强和同事们抱着案卷和执行款出现在大家面前,开始按照花名册挨个核实。

从法官手中接过厚厚一沓工资,57岁的罗家利突然哽咽起来。“我们大都来自湖北广水,老家耕地少,全靠外出打工养家。”罗家利说,他们家5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他一个人养家。2017年春节回家,刘某欠他5.5万元的工资给不了,他回家的火车票都是借钱买的。

“听说刘某被批捕后,我们都不抱希望了,可没想到法院会费这么大劲儿帮我们讨回工钱,我们打心眼儿里为法官们点赞!”

2019-02-11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款集中发放现场 1 1 河北日报 c121712.html 1 法官“讨薪” 农民工开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