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承德

承德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7000万人次

全市预计实现旅游收入810亿元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记者田明摄

2018年7月,在位于围场御道口村的飞天小镇,游客体验低空飞行。 记者田明摄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在日前举行的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活动上,2018河北省级旅发大会特别贡献奖、河北旅发大会优秀新业态项目、2018河北十大智慧旅游项目等奖项花落承德市。一个个大奖,浓缩着承德旅游管理者、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和付出。2018年,承德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收入810亿元。秀美风光成为“美丽经济”,旅游产业助力承德高质量发展。

一届旅发大会,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回顾2018年旅游工作,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相关人员用成绩“前所未有”来形容。

作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地,承德市委、市政府把办好旅发大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牢牢抓住“生态旅游、绿色发展”的办会主题,坚定不移保护生态、利用生态、经营生态、发展生态。以“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乐享河北新标杆、全域旅游新范例”为目标,致力于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打造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幸福大道,成为继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之后,以生态绿色为主导的承德旅游新地标,成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重要支撑。

旅发大会也是检验干部群众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的重要平台。经过两年的紧张工作,承德旅游人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凝聚了强大合力,干成了5年到10年才能干成的大事、实事,实现坝上旅游环境大变样、乡村旧貌换新颜,确保了重点项目按期完工、大会圆满成功。旅游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激情,创造了“承德速度”和“承德模式”,凝聚形成了“承德旅发精神”。

旅发大会结束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吸引各地游客慕名而至,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森林草原风景区、京北第一草原等景区异常火爆,坝上地区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50%;旅游综合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60%;旅发大会后,两县一区共接待各类学习参观团体100余批次。

一个“旅游+”产业,推动全面转型升级

2018年,承德市积极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旅游+”,促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新兴旅游业态培育、旅游创业创新等工作顺利推进,新增3A级旅游景区5家,改造提升3A级旅游景区1家,新增2A级旅游景区2家。截至2018年10月底,承德共有84个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2955.6亿元,同比增长61.7%。

高品质项目多点开花,精品线路连点成线,承德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正不断提升。以“春季赏花季、夏季避暑季、秋季丰收季、冬季冰雪季”为主线,先后举办了“2018年承德赏花季暨第六届金山岭长城杏花节”“兴隆山丰收节”“宽城第二届采摘文化节”等活动20余次,设计出“冰雪+灯会”“冰雪+温泉”“冰雪+赛事”等一系列富有承德地方特色的旅游线路和产品。

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观光游向休闲游、由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承德旅游产业实现大突破、大提升,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全面发展。

围绕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化合作,承德先后参加了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专业展会活动。开辟旅游营销合作新渠道,开通了从京津开往承德塞罕坝的“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大力发展航空旅游,普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年度30万人次大关,创造了我省支线机场开航第二年旅客吞吐量即突破30万人次的最快速度。

一条旅游产业链,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围场、丰宁是国家贫困县、省深度贫困县,基础设施滞后、生产生活条件差、贫困发生率高。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成功举行,让这里的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据介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途串联112个旅游专业村,结合坝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种植金莲花、万寿菊、串红等花卉型中药材8万亩。建设特色民宿、农家乐、牧家乐340家,带动坝上地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4万人,人均增收6000元。目前,坝上地区有近三分之一的农牧民,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活动及相关产业,生态旅游已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承德始终将旅游产业发展与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相结合。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思路,承德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一批客栈、民宿、度假乡村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结合承德实际,探索总结出“三权”流转模式、资产转股金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模式、景区带园区模式、大户带动模式“两转三带”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引导20家重点涉旅企业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村活动。

2018年,承德乡村旅游预计接待中外游客1836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13.2亿元,同比增长18%。在全市建成了10条高品质休闲观光路线,打造了5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500家乡村旅游示范户、5000家乡村旅游经营户。

2019-02-11 全市预计实现旅游收入810亿元 1 1 河北日报 c121734.html 1 承德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7000万人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