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邢台

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邢台聚焦七方面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邢云)在日前召开的邢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三六八九”基本思路,聚焦“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持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今年,邢台市将重点抓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七个方面的工作。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该市将强力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完备的制造业基础,着力强链、补链、延链,重点做强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材料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壮大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提升若干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3+1+N”产业体系。执行更加严格的质量、环保、能耗、水耗、安全等标准。深入开展“千企转型”行动,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技改投资增长3%以上。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力争全年生产总值超百亿元的县(市、区)达到10个以上。

以激发有效需求为导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该市将以激发有效需求为导向,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强化高端高质项目引领,推进省级39个、市级300个重点项目,继续实行“周周促、月通报、季度擂台赛、半年观摩拉练”,引导优质资源向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集中,土地、资金等要素向能开工、能竣工的项目倾斜,把有限资源用在最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刀刃上。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减税降费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双推送”机制,组织开展企业评金融活动,建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快相关企业上市步伐。

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方向,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按照“老城提品质、新区出亮点、城镇强特色”的工作思路,分步实施总投资1017亿元的8大类、247项城建工程。今年,该市将完成总投资34.5亿元的省园博园项目,高标准建设全省首个太行文明馆、园林艺术馆等场馆,连通市区东部东关河、南部七里河、北部白马河,形成环城水系。市区新改扩建32条道路,启动6条断头路贯通、4条道路改造提升、4座桥梁及3处立体过街通道建设,实施10条小街巷整治。实施“云上邢台”三年发展计划,加快华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推动各相关市直部门迁移上云,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以省政府确定的12个重点培育特色小城镇为抓手,建设一批独具特色、设施完善的小城镇。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

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聚焦农业产业规划、标准质量等关键环节,着力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粮食安全,总产稳定在470万吨左右。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壮大蔬菜、果品、畜牧等优势特色产业,调优蔬菜面积3万亩,发展和改造提升果树面积20万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新增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0家以上,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区。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9.76万座,新改建农村公路420公里。山区和平原县市区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95%。

以改革开放协同创新为突破,增强发展活力动力

今年,该市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该市将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巩固提升“两不见面”改革成果,市县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引导推动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0家以上。新认定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今年,该市将稳妥有序化解金融风险,加强诚信邢台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逃废债等行为。实现临城、巨鹿、新河、广宗贫困县脱贫摘帽,剩余2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后三年”和“三年后”工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对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村以及边缘户加强监测预警,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加快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和超低排放改造,鼓励焦化等企业退城搬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实施清洁取暖改造24.18万户。坚持补水、蓄水、治水并重,发挥“河长制”作用,“一河一策”加快退污还清,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地表水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75%以内。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完成营造林50万亩以上。

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该市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力争使求职人员都有一技之能,实现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再就业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6万人。城镇低保平均标准提高到7920元/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400元/年。棚改开工建设2564套,基本建成818套;完成四类重点对象涉及的农村危房改造1685户,动态新增的全部列入改造计划。启动建设市区中小学、幼儿园29所,全市新增标准化学校90所,新改扩建乡村学校校舍5万平方米,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

2019-02-12 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1 1 河北日报 c121892.html 1 邢台聚焦七方面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