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入围

本报讯(记者龚正龙)2月19日,记者从省文研所获悉,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在京揭晓,根据投票结果,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我省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考古项目榜上有名。

2018年是我国考古大年,最终入围的这20项考古发现总体呈如下三个特征:一是地域分布广。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市和自治区,分布省份较多,且分布均匀。二是年代跨度大。史前考古有4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考古有3项,唐宋元明考古有5项,近现代考古有1项入围。三是遗址类型多样,涉及居址、墓葬和城址等。此外,大遗址考古蓬勃发展,列入十三五规划的“考古中国”重大课题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入围项目绝大部分都是主动性发掘,课题意识、多学科交叉,科学细致等要求得到贯彻。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辽金考古重要成果不断,今年有两项辽金考古项目,分别为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和我省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入围,而回顾近五年的入围项目,可以看到辽金考古年年都有重要发现入围,主要集中在东三省及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地,反映出这些地区辽金考古的工作和研究不断加强和深化以及学界对辽金考古的重视。

据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3月27至29日在京召开。

2019-02-20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1 1 河北日报 c122944.html 1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入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