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着力提高产业扶贫实效

□卢秀茹 庞宏杰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发展前景好、可持续的产业,着力提高产业扶贫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外界的“输血”不可或缺,但要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必须在提升产业扶贫实效上下功夫。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从实际看,贫困地区往往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但受经济技术发展水平低、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很多地方的资源优势并未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及经济优势。因此,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就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我省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如阜平发展绿色香菇产业,内丘发展“富岗”苹果特色产业,饶阳发展设施葡萄产业等,这些地方不仅借力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打通产、加、销环节,同时引导整合扶贫资金,引进和培植可持续、增长性、就业型产业项目,使之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

做强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日益受到市场青睐,呈现出生产消费良性互动、线上线下销售两旺的态势。在一些生态环境较好的贫困地区,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要以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主要抓手,按照“建园区、引龙头、扶产业、增效益、带农户”的思路,集中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园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要围绕地方特色产业,采取“园区+公司+贫困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构建农民“租金+股金+薪金+现金”的“一地生多金”多元增收格局。

提高贫困人口素质技能

缺少技能而只能从事收益低的营生,是一些农民致贫的重要原因。要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广泛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帮扶活动。高校、科研院所等要与贫困地区建立科技信息与人才帮扶机制,向农民传授测土施肥、循环利用、绿色生产、污染防治、信息追溯等科技知识。要强化政策扶持,整合各项资金,使更多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打造专家咨询信息系统,畅通信息渠道,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成果转化设计服务,提升贫困地区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金融支持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离不开金融支持。要充分发挥财政惠农政策引导作用,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渠道,落实好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具体举措,形成金融信贷投入、财政资金投入、社会资金投入的强大合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力度,让贫困人口能够更便捷地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创新信贷扶贫方式,把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信贷支持主体,通过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形成金融资源投入地区经济增长、金融资产保值增值、金融资源再投入的良性循环机制。

推进机制创新

产业扶贫要取得实效,关键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推进机制创新。一是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贫困农户和扶贫经济组织之间,只有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才能真正形成合力,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创新农村产权交易机制。培育和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引导农民以资金、技术、土地、劳力等生产要素入股,推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多渠道、多形式增加农民收入。

2019-02-22 1 1 河北日报 c123307.html 1 着力提高产业扶贫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