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文化周刊

老门楼

老门楼

门楼是一家一户的总通道,又是家庭的“门面”,是一张金名片,它直接反映着主人的社会地位、经济水平和生活品位。在我国古代,门楼的高低大小、砖瓦材质、彩绘匾额、屋檐转角等都要遵守严格规制,要与主人身份相符。历史发展到今天,门楼已经成为一个村庄乃至一个地域的文化遗产,是当地建筑文化的精华所在,展示着主人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更是一方人文精神和乡愁记忆的集中体现。

笔者在雄安新区进行乡愁遗存调查时,发现当地有很多极具地方特色的老民居,尤其是位于村落核心区的各色老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徜徉在弯弯曲曲的老街道上,穿越在由斑驳的青砖围起、几乎两个人会面都需侧身才能通过的悠长胡同,一座座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形式各异的老门楼次第呈现。当地老门楼的建筑年代多是从清代到上世纪末,跨越一个多世纪。即使在同一个村庄,也很难找到两座完全相同的门楼,其种类、样式可谓林林总总。行走在老街区,仿佛置身于老门楼博物馆,一座座样式古朴的老门楼,承载着岁月印记,也散发着时代气息。

经过时光的雕琢、沉淀,这些门楼的特点逐一凸显。首先,在建筑材料上随时间不同而有明显变化,距今50年以上的门楼用料多为青砖,之后则为红砖和混凝土。其次,从形制上看,门洞有拱形和方形,但方形更普遍。再次,在结构上有相当部分的门楼是连房建造,进深与房屋同宽,精巧的木椽挑起高高的飞檐,雕刻考究的石门墩(俗称门当)和木门簪(俗称户对)交相辉映,这便是以前民间男女婚配,双方所讲求的“门当户对”的由来。门墩方圆大小有别,用以区分文官武将及官衔高低,也是门第符号;门簪形式多样,有雕刻福、禄、寿字样的,也有菊花、梅花等形状。

这里的门楼,不管是高门大户、端庄厚重的官商府邸,还是窄门小户、内敛质朴的平民之家,几乎每个门楼上方都题有符合主人身份、时代感强烈、用意深远的匾额,展现了雄安新区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历史文脉。匾额上的内容有励志题词,如勤俭持家、勤劳致富、风华正茂;有吉祥祝语,如一帆风顺、吉星高照、鹏程万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标语,如红心向阳、振兴中华、热爱祖国;有诗意盎然的寄语,如逢春、尽朝晖、千祥云集;有的门楼直接雕出双“喜”字。这些匾额上的文字典雅凝练,内容积极向上,充满传统美感和正能量,彰显着主人的生活情趣和文化品位,寄托着民众的美好生活愿望和浓郁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当地村民忠厚传家、诗书济世的优秀传统。有些匾额用语,用来描述今天的新区建设,也是极贴切的。可谓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先民们的聪明智慧。可以想见,从小生长在这里的人们,浸淫在如此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家风家教,遵道而行,阳光微甜,岁月安好,一代代衣钵传承,流芳千古。

就在我们走访期间,冷不丁一条小黑狗从一座老门楼里探头张望,彼此都受到些许惊吓,待对视片刻,发现对方并无敌意,它便静静地站定目送我们远去。同行的小刘姑娘不经意间将身体依在老门楼的一侧胡同的墙壁上,轻轻一伸手臂,整个人就占满了胡同,背后深远悠长的古巷,仿佛置身江南水乡,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倘是雨天,她撑起一把油纸伞,这里不就是诗人戴望舒的“雨巷”吗?

(刘洁 文/图)

2019-02-22 1 1 河北日报 c123318.html 1 老门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