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聚焦雄安新区

“两条腿”走路 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

——雄安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举措解读(一)

编者按 高质量发展,民生是根本。营造高品质的空间,就是要吸引人、留住人、留住心。《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提出,雄安新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全球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建设者,采写了《雄安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举措解读》一组报道,呈现总体规划描绘雄安新区的发展图景,敬请关注。

□记者 贡宪云

雄安新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全球优质教育等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围绕雄安新区未来教育发展,《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勾勒出了美好蓝图。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教育作为群众高度关切的公共服务之一,是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的基础保障,是增强新区承载力、聚集力和吸引力的核心要素。”专家们认为,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借力借智,用好资源把握机遇,更要立足自身,敢于创新敢于突破,这样才能凝聚起雄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借力

借智

积极对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教育跨越提升

近日,天津一中与雄县中学签署对口支援协议,成立天津一中雄安校区。该校区的成立,是雄安新区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对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最新成果。截至去年底,雄安新区已有45所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

长期以来,新区三县办学条件比较薄弱,教师队伍结构性缺员比较突出,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相对落后,与当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形成鲜明对比。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雄安新区要对非首都功能疏解产生吸引力,必须推进重大项目合作,引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尽快提升新区教育整体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发院研究员杨宏山认为,要积极推进政府间合作,通过教师互派、课程共享、教学资源共享、人才培训、技术帮扶等形式,在雄安新区创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提升雄安新区基础教育水平。

雄安新区发展高等教育,同样也需要京津冀高校提供有力支持。杨宏山表示,三地有必要深化高等教育合作,支持有条件的知名高校通过搬迁、办分校等方式向雄安新区疏解,拓展办学空间,支持京津冀院校之间通过共享教学资源、共享实习基地等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认为,北京、天津的学校对口援建、帮扶雄安学校,不能当作“政治任务”,而要变成“共同探索、协同研究、共建共享、合作共享”的过程。他认为,要积极探索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教研、共享教育资源的方法,促进教育的互通,提升雄安教育质量。

“雄县幼儿园与北京六一幼儿院牵手仅仅10个多月,就实现了大变样。”北京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负责人殷珺说,北京总院安排骨干力量入驻雄安院区,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建起了校园文化互动长廊,开展户外创意自制玩具大赛、音乐会等活动,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专家们认为,雄安新区教育事业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借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新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产生“鲶鱼效应”,引领教育跨越提升。

立足

自身

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提升雄安新区教育水平,离不开外力的支持,但最根本的还是得依靠自身不懈努力,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宣布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等8项工程。到2020年,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是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调人文底蕴、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现创新等核心素养。”教育部教材局资深专家申继亮教授认为,雄安的教育要向这个方向努力,从起步开始就应该强调核心素养的培养。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认为,雄安新区要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更新校长格局、思想和理念,必要时,可以考虑全国乃至全球选拔校长;在常规课程之外,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便利手段,筛选、重组各种社会资源,将其开发为学校课程;将“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改为“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多从学生角度考虑问题。

“要创造教育领域的‘雄安质量’,既要继承又要创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认为,既要尊重目前新区的教育现实,又要进行新区教育的全方位创新,在育人体系上要突出“大、中、小、幼”一体推进,体现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雄安新区教育要实现协调发展,就是说,要促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共同进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兼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认为,要对基础教育多看一眼、厚爱一分,把现有的数百所中小学切实办好;以就业为导向、以工学合作为主要模式,办好职业教育;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

专家们认为,提升雄安新区教育水平,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是当务之急。

事实上,在解决教育投入不足历史欠账上,雄安新区已开始发力。2018年,共安排资金44656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资金6134万元,通过地方债券安排28553万元,新区本级安排9969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教学仪器设备、图书、校园文化提升等教育提升项目。

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的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投用,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人工智能教室、NBA标准的篮球场投用,安新县边村中学、安新小学智慧课堂教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近两年来,雄安新区校园设施、教学质量已有了明显改观。

专家们认为,提升雄安新区教育质量,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真正让懂教育、热爱教育的人来管教育。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充分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2019-02-26 ——雄安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举措解读(一) 1 1 河北日报 c123803.html 1 “两条腿”走路 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