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观点

集思录

办事“无证明” 群众更满意

□徐建辉

2月23日,金华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今后,在金华市全域范围内,群众和企业去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办事,将无需提交需要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据悉,金华是浙江省首个创建“无证明城市”的地级市。(据人民网2月23日报道)

近年来,千奇百怪的“奇葩证明”和各种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层出不穷,由此造成的“证明多、证明怪和证明烦”等问题,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困扰。

金华“无证明城市”建成后,除各类证照等自证材料、审核材料、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诉讼证据外,群众和市场主体未持有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具有举证意义的材料,将无需办事人提供。这就意味着,“无证明城市”并非不需要证明,而是不再让办事人自己跑腿去开证明——即使需要有关证明,也将通过公共数据共享管理发布平台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实现群众“零跑腿”。创建“无证明城市”,让群众不再为证明烦恼,不再为开证明“跑断腿”,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

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深刻转变,有助于切实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这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回应人民群众呼声的关键一招,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政府公共治理能力,展示城市文明形象。

事实表明,“奇葩证明”“重复证明”之类难题并非无解。一些部门之所以总是让办事者去开这样那样的证明,主观原因是怠于履责,将证明责任推给申办人;客观因素是部门、行业间的信息壁垒没有打通,信息无法共享,只能通过“开证明”的方式来“证明”。因此,只要像金华市那样,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坚持刀刃向内,积极转变职能,着力加强政务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逐步打通政务信息流转通道,就一定能化解“证明多、办事难”的痼疾,把减证便民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2019-02-26 集思录 1 1 河北日报 c123811.html 1 办事“无证明” 群众更满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