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观点

微 评

“禁塑”后替代产品应尽快补位

□何 勇

近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宣布海南自今年起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据澎湃新闻2月25日报道)

为了减少“白色污染”,我国从2008年开始实施“限塑令”。但从这些年的实践看,“限塑令”效果并不理想。有统计数据显示,在“限塑令”实施之前,我国2007年的塑料购物袋消费为100万吨,而到了2016年,尽管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但是随着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兴起,我国塑料袋使用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每天使用量高达30亿个,全年超过680万吨。

之前的“限塑令”,只是限制消费者使用塑料袋。但从实际看,市场上的塑料袋只需要两三毛钱就能买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让“限塑令”难以发挥出应有作用。海南此次将“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大大增强了政策刚性,可以直接减少塑料袋使用量,更好保护生态环境。

当然,“限塑”变“禁塑”之后,替代产品还应尽快“补位”。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加快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以及其他环保型包装袋的研发和推广,以满足“禁塑”后的市场需求。

2019-02-26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123813.html 1 “禁塑”后替代产品应尽快补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