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观点

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与辛集建领果菜专业合作社联合力促新品种试验示范

草莓熟了 农民笑了

虽然还是冬季,但在辛集建领果菜专业合作社的几百个大棚里,绿色的秧苗、红色的果实,一颗颗红色的草莓成熟了,果农们正在采摘丰收的果实。

“今年,我棚里的草莓每公斤卖到70元,比去年高。去年一个棚的草莓收入了近6万元,今年也差不了。”合作社社员范聚托一边为客商摘草莓,一边高兴地说。“这全归功于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与辛集建领果菜专业合作社的合作。”

合作社负责人魏小要介绍,早在2002年他就在辛集市张古庄村种植草莓,不过那时面积小,不成规模,也卖不上好价钱。2011年,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准备大规模流转土地种植草莓,600亩的种植面积有了,但土传病等病虫害也多了,并且种什么品种也成了难题。正当合作社不知如何发展时,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的专家来了,他们正在寻找草莓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双方一拍即合,开始合作。

“以前,我们是随大流,看到别人种什么赚钱就跟着种什么品种,没有自己的特色。如今,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每年在我们这儿试验示范十几个新品种,天香、红星、京藏等优质品种成了我们合作社的当家品种。”魏小要说着,接到了一个电话,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草莓研究室的主任杨雷带着科研人员来检测查看新品种品质。“我们合作社种的品种,都是石家庄果树所试验示范成功的品质优良的新品种。”

有了新品种,如何实现良种良法配套?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的技术人员和合作社达成协议,定期为社员进行技术培训。魏小要介绍,每到草莓生长的关键环节,果农遇到问题,一个电话,技术人员随叫随到。

据了解,原来合作社社员习惯用化肥提壮、用农药防治病虫害,如今,有机肥替代了化肥,蜜蜂授粉替代了人工授粉,生物营养液减少了病虫害。先进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合作社注册的“辛恬”品牌草莓名声在外,永辉超市等多个商家和合作社建立了农超对接,合作社的产品还没采摘就有了销路。

“我们合作社现在一年两茬,一季草莓,一季甜瓜,两季效益都不错,社员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望着即将装满草莓运往超市的货车,魏小要信心满满。(赵红梅)

2019-02-26 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与辛集建领果菜专业合作社联合力促新品种试验示范 1 1 河北日报 c123814.html 1 草莓熟了 农民笑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