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观点

生产基地向规模化区域化转变 生产方式向绿色生态转变 道地药材向品牌化产品转变

我省中药材产业亮点频现

▲滦平县把中药材种植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打造中药材休闲旅游基地。

▶农民在机械化收获中药材。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以优势道地品种和药食同源品种为重点,努力实现中医药产业创新性发展,中药材产业亮点频现。

生产基地向规模化区域化转变。全省各地集中力量建设中药材示范园、现代园区、产业大县和特优区,加快构建燕山、太行山中药材产业带和冀中平原、冀南平原、坝上高原产区“两带三区”格局,中药材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万亩以上大县(市、区)达到44个,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达到92%。巨鹿金银花和枸杞、涉县柴胡和连翘、承德热河黄芩等中药材特色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区域性农业战略产业。

生产方式向绿色生态转变。围绕种子种苗、田间管理、产品采收和加工工艺等环节,开展试验研究和技术集成,制发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82项,居全国首位。千亩以上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达到400个,基本形成了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和林药间作等多品种、全链条的标准化生产体系,有效提升了我省中药材质量。灵寿丹参、金银花和唐山金银花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蠡县麻山药、深泽旱半夏、安国山药、祁菊花等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

道地药材向品牌化产品转变。我省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为载体,培育打造道地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涉县柴胡、连翘,巨鹿金银花、枸杞,清河山楂,青龙北苍术和安国祁菊花等,先后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证明商标。各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生产县(市)切实加强品牌保护,指导本地特色中药材产品生产企业注册企业商标,构建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并行使用、抱团发展的格局,全省中药材商品商标达近30个。安国的“祁菊”菊花、涉县的“涉柴”柴胡等品牌在中医药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产业形态向全链条融合发展转变。中药材生产单位向下游延伸,挖掘加工增值潜力,开发连翘、丹参、蒲公英等功能茶40多类,酸枣汁、枸杞珍、莲花清菲、金银花红茶等功能饮品20多类,以及决明子枕头、酸枣壳坐垫等保健用品,中药材副产品综合利用效益显著。全省有9个县培育出以中药材为主题的特色休闲农业线路20多条,产业功能得到有效拓展。滦平坚持全县域谋篇布局,逐沟域整体推进,连续三年大手笔规划,整体开发22条沟域,建成高标准中药材生产地近16万亩,打造成现代农业新景观和田园综合体,成为城乡居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的胜地。

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介绍,今年,我省将着力提高基地建设水平,聚焦大宗道地药材,加强辅导培育,加大扶持力度,全产业链打造、全产业链提升,一个品种打造一个产业基地。扎实推进太行山、燕山两大中药材产业带建设,带动安国片区、巨鹿片区和坝上片区发展。积极适应健康养生消费升级需求,指导发展一批药食同源、菜药两用品种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基地,培育形成新产业、新优势。到2022年,培育30个精品园区、30个优质中药材产品、30个行业领军品牌和30个创新型中药材企业。

切实加强标准化生产。加强已有标准的贯彻实施,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精品园区打造相结合,分品种布局安排示范区,开展全程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控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道地产区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对还没有省级地方标准的道地药材,开展科技攻关,加强技术集成,加快制定产品质量标准。指导市、县围绕本地道地药材,制定完善生产技术规程。力争到2020年,全省道地药材和大宗药材全部做到有标可依,标准化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大力打造道地冀药品牌。推动黄芩、黄芪、防风、苦杏仁、知母、金银花、酸枣仁、柴胡、连翘、“八大祁药”、关黄柏、款冬花、山楂等中药材道地产区所在县(市、区)尽快注册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河北生产向河北特产、河北产量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完善加工工艺、提高加工水平,大力开发连翘、金银花、黄芩等功能产品,打造中药材功能茶大省。同时,巩固提高安国传统中药材交易中心地位,支持建设巨鹿金银花、青龙北苍术、涉县柴胡、兴隆山楂、热河黄芩、滦平中药材、邢台邢枣仁、内丘王不留行、平泉杏仁、围场桔梗等产地专业交易市场,大力促进电商交易,线上线下结合。支持和鼓励各地举办产销对接活动,提高道地冀药影响力。

积极开展中医农业示范。抓住中医农业这个新兴起的发展领域,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中,引入相生相克、健康循环和配伍等中医药学原理,选择一定规模的种植园区和养殖园区,驱避植物间混套作,使用药用植物源生长调理剂、土壤调理剂和生物农药,开发利用中药材复配饲料、饲料添加剂和中药调理剂等,激发生物长势和活力,提高动植物抗病能力和免疫力,探索生态种植、健康养殖新方式,为节肥节药和减少抗生素使用提供新路径。

(赵红梅)

2019-02-26 生产基地向规模化区域化转变 生产方式向绿色生态转变 道地药材向品牌化产品转变 1 1 河北日报 c123815.html 1 我省中药材产业亮点频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