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同心筑梦京津冀·生态共建

联手护生态 共建美家园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大气污染物跨界传输评价超级站,对形成污染的主要化学要素、气象要素、风场和温度场要素等进行监控。 记者田明摄

记者 段丽茜 解丽达

时 间

2019年2月14日

地 点

廊坊市

生态环境保护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大率先突破领域之一,是提升京津冀三地民生福祉的最直接体现。五年来,我省全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之间的廊坊市成为三地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的“桥头堡”。

受益于区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廊坊市2016年在我省率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2017年、2018年持续退出。

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帮扶机制,北京市共支持廊坊市5亿多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

2月14日,记者走进廊坊一二〇六印刷厂,看到厂区内干净整洁,走进办公大楼,立刻被温暖包围。

该厂是京津冀生态共建的受益者。

“2017年我们获得400多万元淘汰燃煤锅炉的奖补资金,其中就包含北京市对口帮扶廊坊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拨付前北京市财政局的人还到企业来了解情况。”该厂副厂长马文平说,以前用燃煤锅炉供暖,味道呛人,现在用地源热泵,年减少燃煤消耗1000多吨、节约成本20余万元,供暖效果更好。

2015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四次会议提出,建立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结对合作工作机制。北京市与廊坊市、保定市,天津市与唐山市、沧州市分别对接,重点在资金、技术方面支持河北四市,共同加快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步伐。

“2016年至2018年,北京市共支持廊坊市5亿多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在本地配套资金和北京市对口帮扶资金共同作用下,廊坊市取缔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9200多台。”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介绍。

在李春元看来,京津冀生态共建,更多是理念上的变化。“以前几乎没有互动,如今,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共同研究区域联防联控措施、交流治霾经验、联动开展环境执法。”他说。

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相邻,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交界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些问题,但烟尘污染传输还严重存在。2018年4月17日,通武廊生态环境部门共聚北京,协商整治交界地带“黑三角”问题。

2018年6月28日,天津市静海县生态环境部门发现廊坊市旺村镇西子牙河北村与静海县交界处有一家拆解厂地存在污染问题。随后,廊坊市和静海县环境执法人员共同进行现场调查,责令相关责任人立即进行整改并处以罚款。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刘炜是京津冀生态共建的见证者、参与者。2018年,他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交流培训会。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国内外生态环境治理的专家技术资源优势,近年来他们经常邀请津冀两地参加相关培训、讲座,同步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治霾技术经验。”刘炜说。

新年伊始,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共同签署了推进区域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聚焦影响和制约环保工作协同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加强创新合作;共同制定大气、水、土壤和固废领域的专项规划,统筹区域污染治理;共同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立通武廊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共享机制;建立通武廊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等。

率先引入国家PM2.5特别防治小组,“国家队”与“地方队”携手精准治污

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大楼楼顶上,林立着白色的采样头。尽管外观与一般空气质量监测站相似,但功能却大不同。

“这是大气污染物跨界传输评价超级站,主要监测PM2.5各种组分,来判断污染源头,如钙离子主要来自扬尘污染、钾离子来自生物质燃烧,通过分析组分实现精准治霾。”该超级站运维人员杨朴说。

超级站的建立,来自于京津等地的技术支持。

2014年,国家特聘专家、南开大学教授毛洪钧等发起成立PM2.5特别防治小组。那时,廊坊市治霾正需要科学指引。双方一拍即合,廊坊市成为防治小组的“试验田”。

经过几个月摸排调查,防治小组编制形成了廊坊市地方污染源清单,其开发的空气质量智能实时管控平台,将廊坊市作为落地实践的第一站。

依托该平台,廊坊市建起空气质量指挥调度中心,通过部署在前端的污染源在线监控、大气污染物跨界传输评价超级站等,实时收集各类数据并回传至指挥调度中心。防治小组专家实时进行分析、预测并提出防治建议。

“比如某一区域氮氧化物浓度过高,结合污染源清单我们知道这里有一家工业企业,那我们就建议这家企业进行错峰生产。”PM2.5特别防治小组秘书长胡海鸽说。

监测显示,2月14日17时,廊坊市实时AQI为52,首要污染物为PM2.5。防治小组提出,从实时源解析数据看,当前燃煤源占比较高,达23.6%。其次是二次无机源为21.3%,汽车尾气源为19.3%,需严控本地气态污染物排放,减少污染物二次转化,特别是加强燃煤、机动车尾气及餐饮油烟的管控,严防数据突增。

有了防治小组以及智能平台的支撑,廊坊市预判重污染天气的准确率已达99%以上,像这样为治霾提供的实时调度方案可精细化到每小时。

治霾“国家队”与“地方队”携手,廊坊市在国内率先实现精准治霾。2016年该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2.4%,在京津冀13个城市中排名第一,成为我省首个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的城市。2018年该市PM2.5年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52.7%,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如今,防治小组在廊坊的治霾经验正逐步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推广。2017年原环保部向“2+26”城市派出专家组,负责该项工作的中国环科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表示,派出这些小组就是借鉴了廊坊的实践经验。《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廊坊市企业“一厂一策”方案正在“2+26”城市推广,将助力更多城市科学、精准治霾。

合作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北京市跨区飞防廊坊市林地面积22万亩

2月14日,飞雪迎春。

霸州市岔河集乡杜岗村占地1000多亩的陌樱园内,约一人高的樱花树在飞雪中亭亭玉立。细看之下,每株樱花树枝头都孕育着小小的花苞。可以想见,不久后绽放的樱花将为环绕京津的绿色林带增添更多色彩。

以与京津生态同质为方向,近年来廊坊市大力植树造林和生态绿化。“我们积极探索市场化造林等新机制,加快向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优质化、高效化方向转变。5年来共造林167万余亩。”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康天佑说。

2月中旬,天气仍旧寒冷,廊坊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魏东晨已经忙碌起来。等天气一暖,春尺蠖成虫就会钻出地面。他们正在监测虫情,提前购置相关设备,制定飞防计划,今年计划飞防35万亩林地。

在魏东晨的手机上有四个京津冀协同防控的微信群,分别是“京南片区”“京东片区”“津北片区”“津南片区”。“最近每个群里都在发春尺蠖的监测、防治信息,进行信息共享。”他说。

2015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框架协议》签署后,京津冀林业部门正式建立合作机制,建立了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并确定了京北、京南、京东、京西、津北、津南等6个协同联动片区,廊坊市所辖县市区分属京南、京东、津北、津南4个片区。京津冀成立了林业有害生物协同防控总指挥部,每个片区也成立了片区轮值指挥部。

“每年各片区都会召开多次林业有害生物协同防控联席会议、举办应急演练、开展跨区支援防治。2018年廊坊市参加总指挥部联席会议和片区协同防控会议等就有10次。”魏东晨说,北京市每年开展多项支援廊坊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行动,今年1月支援了三河等8个县市区春尺蠖防治。

据统计,近年来,合作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北京市共支援廊坊市皮卡车14辆、大型车辆和高射程高压喷雾器9台、喷雾机40台(架)、太阳能杀虫灯471台、药剂38.5吨,跨区飞防林地面积22万亩。

相关

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好天儿”不断增加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省立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坚持以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治理大气污染,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

坚决整治燃煤污染。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我省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张家口市全部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在廊坊、保定划定11880平方公里“禁煤区”,实现散煤清零。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35万余户,减少煤炭消费1337.6万吨,削减二氧化硫8.56万吨、氮氧化物2.68万吨、烟粉尘15.1万吨;推广洁净煤768.61万户,减少劣质散煤使用2037.7万吨。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8.6万台15.3万蒸吨,改造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484台3.4万蒸吨,减少燃煤近2000万吨。

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201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52台4000多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累计完成改造投资约87亿元,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分别减排9.5万吨、14.3万吨和3.1万吨;在全国率先开展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电力行业深度治理。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2.53万家,实现动态清零,减排二氧化硫3.57万吨、氮氧化物0.97万吨、挥发性有机物0.15万吨。

统筹车油路一体化治理。我省提前完成全部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累计淘汰黄标车109万辆、老旧车33.8万辆、摩托车及挂车类老旧车17.9万余辆,推广新能源汽车标准车20.1万多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7.73万吨。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秦、唐、沧三港四区全面停止煤炭集港运输,秦皇岛港关停800万吨矿石码头。

综合施策,源头治理,2018年,全省和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分别为40%、42.1%;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50.8%,PM10平均浓度下降48.2%,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73.5%,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下降51%。

2018年,我省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97天,重污染天数减少83天,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大幅改善,为首都的蓝天白云作出积极贡献。

文/记者 段丽茜

2019-02-28 1 1 河北日报 c124130.html 1 联手护生态 共建美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