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同心筑梦京津冀·生态共建

水源涵养地 清水送京津

京津冀地区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样地。 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记者 袁伟华

时 间

2019年2月14日

地 点

丰宁满族自治县

北京正北方向180公里,丰宁,华北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域。这里曾是内蒙古风沙南侵的重要通道,素有京津上风上水之称,既是“水源地”,又是“防沙墙”。

如今,一道绿色屏障崛起于丰宁。该县以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为中心,“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县域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协同发展的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一泓清水送京津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丰宁县城里的年味还浓。县城三公里外的三道沟林区,被一场大雪披上银装。

这已经是丰宁国有林场管理处云雾山林场三道沟林区守林员吴志勇,在山里过的第16个春节了。

丰宁境内有潮河、滦河、牤牛河、汤河、天河五条河流。其中供北京市用水的潮河、供天津市用水的滦河均发源于丰宁。

为实现生态涵水,丰宁先后高标准实施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千松坝造林、京冀生态水源涵养林、潮滦河上游水土保持重点治理、21世纪首都水资源规划等一大批重点工程。

2000年以来,该县累计完成造林350万亩,年均造林20万亩,打造万亩连片精品工程23处,构建了滦河、潮河上游水源涵养林、沿边沿坝防风固沙林、低山丘陵川地水保经济林等五大生态屏障;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88.3平方公里,生态脆弱区水土保持治理每年以100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

吴志勇所在的云雾山林场三道沟林区4102亩林地,正是丰宁350万亩绿色屏障中的一部分。

尽管距县城不远,但冬日里的三道沟林场却格外寂静。风吹过苍翠的松林时,轻柔的松涛声让县城方向的鞭炮声显得更加震耳欲聋。

越是这个时候,吴志勇越不能下山回家过年。

三道沟林区的特殊之处在于,林区内建有一座公墓。逢年过节,上坟烧纸的人更多,林区防火的压力更大。

2月14日上午,雪仍在断断续续飘落。吴志勇拿上一把镰刀,又一头钻进了林子。每天巡视林区,是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工作。

三公里外的县城,丰宁满族自治县水务局局长郭爱国刚刚开完一个会,另外一个会议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办公室等他了。

几年前,我省出台实施了《密云水库上游承德、张家口两市五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2015-2017》,到2018年底,丰宁已经全部完成了三年规划的15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目前,他们正在积极争取第二批任务。

“近年来,我们把涵养京津水源、优化丰宁水生态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其核心就是坚持‘五水共治’发展理念,即全民抓节水、生态涵养水、安全保供水、科学防洪水、综合治污水,大力实施清洁型小流域、中小河流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达到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的目的。”郭爱国告诉记者。

出境断面水质检测达标率100%,年度稳定向京津送水2.59亿立方米,总体达到了“小雨不下山、大雨不出川、沙尘不上天”的显著效果。在丰宁,在整个张承地区,无数像吴志勇、郭爱国这样的林业人、水务人在默默行动,把一泓清水送到京津。

生态合作机制发力

再过两天,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林果产业办的王春龙就要再次启程赴怀柔。他要在怀柔园林局继续交流学习半年时间。这次他的主要任务,是要学习怀柔如何发展林果经济,特别是大榛子等林果产业的发展模式。

这样的交流学习,在丰宁和北京市怀柔区开展已久。去年,怀柔园林局综合科的李志鹏在丰宁交流期间,为当地重点谋划了大榛子产业,搞规划、送技术,让丰宁的同行们收获不小。

5年来,京津冀三地在生态领域的协同发展,在丰宁体现得最为充分。如今,这种协同范围越来越大,形式也越来越多样。

“在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上,我们与京津两地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合作。一是生态项目的合作。目前,我们与北京市合作的生态项目共有两个,分别是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北京市支持张承地区发展农业节水项目,也就是原来的稻改旱项目。”郭爱国介绍说。

另一个是管护机制的合作。在推进怀丰一体化进程中,丰宁抢抓机遇,积极与怀柔区水务局沟通对接,共同研究出台了《怀丰两地汤河流域水源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对汤河流域沿岸进行联合执法,重点解决汤河流域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沿线村庄的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工矿企业及养殖污染物违法排放等问题。

“以上两个层面上的合作,不仅是京冀两地人民的意愿,更是生态协同发展的具体体现,均以制度文件的方式予以实施,确保了工程项目、联合管护政策的延续性。”郭爱国表示。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潮河源村,因潮河源头而得名。上世纪末,生态的持续恶化使这处水沛草茂之地,水源干涸、植被稀疏。

为扭转沙进绿退、水枯河干的严峻形势,丰宁大力实施了植树造林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持续种绿、护绿、涵水,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如今,再到潮河源村,潮河源头水花翻腾,四周林木葱郁,水鸟盘旋。“潮河因水流湍急,其声如潮而得名。经过多年的生态治理,潮河再次响起悦耳的水潮声。”丰宁水务局水土保持股股长丁明星说,潮河在丰宁境内长100多公里,水资源总量达2.3亿立方米,经滦平县到达古北口入北京市密云县境内,汇入北京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供应地——密云水库。

不久前,我省与北京市签署《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两地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原则,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进,协调一致,促进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补偿协议建立了考核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北京市对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的承德市、张家口市相关县区进行生态保护补偿,对污染治理成效进行奖励。

根据协议,对京冀协同水源保护由单纯资金项目支持转向综合政策支持。补偿协议签订后,将现有对上游地区的项目支持改为补偿政策支持,给张家口、承德市及相关五县(沽源、赤城、丰宁、滦平、兴隆)更大自主权,有利于上游统筹做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水资源保护等。

同步交出脱贫富民答卷

千松坝林场地处北京正北方,分布在丰宁坝上及接坝地区共371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林场项目区地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核心区,是潮河、滦河的发源地,是护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千松坝林场覆盖坝上及接坝地区9个乡镇,有72个行政村、80805口人,共42个贫困村。

以前,丰宁大滩镇村民张生日子过得很艰难。自从在千松坝林场苗圃工作后,张生的生活发生了变化。“现在一年能挣到两万多元,家里的开销不用愁了。”张生说,他的日子正一天天好起来。

种一片林,脱一户贫。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丰宁结合张承地区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还在努力同步解决贫困问题。

“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县域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立民说,在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中,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生态立县作为第一战略。

他们让产业生态化。

张立民举例说,近年来,丰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发展理念,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先后拒绝了亚棉麻加工、啤酒酿造、皮革处理等一批高耗水、高排放、高污染企业落户丰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年减少20亿元工业产值、3000个就业岗位的代价,关停了34家高风险污染企业,取缔67家选金企业和一批矿山企业,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有了生态这张绿名片,丰宁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富民新途径,成功启动了全省第一家“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国家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目前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建设有机园区51个,42家企业的60多个基地获得有机认证证书70多张,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8.6万亩。

他们还要让生态产业化。

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志远介绍说,在林业方面,丰宁推进经济林发展,规划建设杏扁、特色果品、原料林、苗木花卉和沙棘五大林果产业基地,打造仁用杏精深加工、森林湿地休闲观光、木材精深加工、特色果品深加工、林副林下产品精深加工、沙棘深加工六大富民产业,全县经济林达到150万亩,打造了12个万亩流域生态经济林示范工程,建成大阁镇撒二营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张立民介绍说,丰宁坚持以水为媒,发展绿色旅游业,打造以生态为支撑、文化为引领的旅游综合业态,规划建设了河北丰宁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平顶山国家生态公园和小坝子国家沙漠公园,持续推进滦河源景区、抽水蓄能电站综合旅游景区、鸳鸯湖景区、燕山大峡谷景区、喇嘛山水库探险区建设,形成了以水养水格局。

相关

三地联手治理

跨界河流污染

“环境保护,特别是水环境治理不同于其他工作可以分地区单独完成。比如一条河流,整个流域跨经多省多市,如果你治理我不治理,甚至以邻为壑,难以实现系统治理成效。这需要建立跨地区联动机制。”采访中,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京津冀三地近年来不断探索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联防联控环境污染,实施清洁水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

5年来,我省以潮白河、永定河、滦河及引滦入津流域水质目标达标为导向,坚持自然恢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扎实推进张、承、唐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水资源节约利用与配置、水土环境污染治理、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管理与监控能力建设,完善生态补偿等机制,确保京津冀水源水质安全。

到目前,经过不懈努力,我省潮河出境断面古北口水质多年保持Ⅱ类标准,永定河出境断面八号桥水质多年达到Ⅲ类标准,滦河潘家口水库水质由Ⅲ类提高到了Ⅱ类标准,大黑汀水库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沙河、黎河、淋河等引滦入津河流全部达到了Ⅱ类标准,保障了下游京津地区用水安全。

在具体做法上,我省强化潮滦河及引滦入津流域水环境保护。唐山、承德两市对滦河流域19条重点河流,深化网箱养殖、超标断面、城镇污水、污水点源、农村垃圾、畜禽养殖、河道管护、滩涂管护等8个专项整治,开展保水攻坚百日行动,实施“十个一律”保水举措。全面开展滦河流域河湖清理行动,累计清理各类垃圾731.2万立方米,清除违建违障116处,清理非法采砂31处,整治非法入河排污口121个。

在滦河、潮河和引滦流域启动包括“三年百项治理工程”在内的水污染治理工程109项,截至2018年底,投资31.27亿元,完成56项三年百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在滦河和潮河流域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完成潮河流域3项和滦河流域9项治理工程,分别清理整治河道18公里和107公里,建设生态湿地104.53公顷和142.31公顷。

深入推进永定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门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创新流域协同治理机制,成立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组建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负责永定河流域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

永定河上游张家口市投资13.3303亿元,完成和开工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工程、官厅水库上游水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等各类水污染治理工程17项。与北京市联合建立官厅水库治理和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官厅水库周边日常监管和治理、水库保护项目推进、库区水质监测等工作。

文/记者 袁伟华

2019-02-28 1 1 河北日报 c124131.html 1 水源涵养地 清水送京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