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政协委员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可促进民企加大创新投入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 董瑞丰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6日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记者会,政协委员刘世锦、南存辉、周鸿祎等分别就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发展数字经济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世锦委员

深化改革增强民营企业平等发展的获得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稳定民营企业的发展预期,一方面要靠平等发展、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要靠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关键是要深化改革,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增强民营企业平等发展、公平竞争的获得感。

谈到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问题,刘世锦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降成本,二是消费和产业转型升级。这两个问题都与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有关。

南存辉委员

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委员说,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要求。凡是那些创新能够跟上时代步伐、能够持续升级的企业,就能在产业竞争中赢得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等政策,将进一步引导企业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特别是通过减税降费,可以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进而稳定民营企业预期,促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就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南存辉认为,推动混改要建立起规范的、法治化的环境,创新国企、央企的管理思路,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而带动民间资本积极介入。把民企机制灵活的特点和国企、央企“压舱石”的作用结合起来,为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周鸿祎委员

未来的传统制造业会是数字经济代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说,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必将深度融合,互联网将迎来“下半场”,未来的实业、传统制造业会是数字经济代表。

周鸿祎表示,关键是要解决好传统产业如何数字化的问题,可以综合运用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帮助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未来,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是全力合作的关系,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但安全是融合的关键,越是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安全风险就越大,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2019-03-07 政协委员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125294.html 1 减税降费可促进民企加大创新投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