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党风廉政

精准画像 从严施治

——邢台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

近日,邢台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不打招呼,直接到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服务窗口的办事态度和效率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 通讯员 陈 雷摄

□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马直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拦路虎,是割裂党群干群关系的离心墙。

去年以来,邢台市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切入点,深入调研,精准画像,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治理,释放坚决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软钉子”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4件,处理2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1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213人。

调研开道、精准画像

突出一个“实”字

“请问注册公司怎么办理?”

“成立社会组织如何登记备案?”

……

今年1月8日,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彦明来到该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暗访,“我刚来邢台工作时间不长,脸生,赶上市里机构改革刚完成,我就以办事群众身份来窗口单位走访调研,看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画像,是集中整治的第一步。

为此,邢台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市纪委分管、主管领导领题,联系相关市区和市直单位的监督检查室直接参与,县(市、区)纪委和相关派驻机构主导开展调研。同时,组织20个县(市、区)、部分有代表性的市直单位同步开展本区域、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将中央明确的12类问题,逐项进行排查,收集调研文章28篇。

调研中,调研组在邢台市东部一个贫困县发现一件“稀罕事”:在该县西流村74岁贫困老人苏某的扶贫手册上,帮扶措施一栏填写的是“联系找工作”。为70多岁的老人找工作,其中明显存在应付敷衍的问题。情况查实后,作为帮扶责任人,西流派出所民警韩某受到全县通报批评。

调研中发现的“荒唐事”不止这一起,某贫困户4岁幼童的扶贫手册上,填写“宣传十九大精神”;某县直单位照搬照抄县里文件,多次出现本单位“行使县委会职权”等错误表述;某县环卫部门在下雨天还照常开展洒水降尘作业……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仅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更割裂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李彦明说。

笔者走访中了解到,为确保调研发现真问题、了解真情况,调研组秉持动真碰硬的态度,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深入基层,直接接触群众,了解实情。在调研方法上,根据情况综合运用座谈研讨、走访谈话、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确保调研工作扎实可靠。

通过专题调研,一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全息图像”绘制出来。

“我们将调研发现的种种问题,梳理成五大类40小项。此外,还结合邢台本地的经济环境和社风民情,总结出譬如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等11项个性问题,为集中整治夯实了基础。”邢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金玉辉说。

靶向监督、综合施治

突出一个“严”字

2018年11月9日,邢台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在南宫市调研时,该市垂杨镇3所无证幼儿园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调研组第一时间反馈该问题后,邢台市、南宫市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进行整改取缔。11月13日,负责这项工作的南宫市教育局副主任督学赵某向上级提交了3所幼儿园已经取缔的整改报告。

四天时间就整改完成,其中是否存在文字整改、虚假整改情况?带着疑问,南宫市纪委监委杀了一个“回马枪”,调查发现,赵某在未采取取缔措施的情况下,就向上级作出了已经整改取缔的虚假报告。随后,该市纪委监委对赵某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南宫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3家无证幼儿园最终被取缔。针对此类问题,该市教育局随即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确保不再出现同类问题。

“调研成果不能束之高阁,边调研边发现边整改,是此次集中整治的一个鲜明特点。”金玉辉介绍,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邢台市督促党委(党组)发挥提醒谈话、组织约谈、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实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2018年,全市共开展提醒谈话11687人次,组织约谈701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710次,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63份。

清河县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服务群众不走心等问题,着力建设网上审批一次不用跑、线下办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模式,同时启用“清河纠正四风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24小时在线监督。清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善凯表示,查改并举、多管齐下,才能最大程度缓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恶劣影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集中整治,必须以坚决行动体现坚定决心。

“我们以整治群众身边问题为切入点,向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亮剑,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治理效能低下、态度恶劣、以权谋私、碌碌无为等问题。”李彦明介绍。

强化震慑靠执纪,发现问题靠监督。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发现难等问题,邢台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开举报渠道,同时,利用财政、税务、民政等大数据平台,拓宽监督路径,综合施策、群策群力,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整治效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

笔者日前来到清河县宇腾羊绒有限公司新建的智能化纺纱工厂,宽敞明亮的车间里,从意大利引进的多条先进生产线正忙碌地工作。“前些年新建一个厂区,清场和建设时间长达两年多,里里外外都得自己跑办。去年新建这个纺纱厂区,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清场和施工,所有手续都是开发区管委会一揽子跑办。政府部门的作风转变,为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新厂区一年就实现利润3000多万元。”宇腾公司项目经理郭子忠露出满意的笑容。

2019-03-08 ——邢台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 1 1 河北日报 c125438.html 1 精准画像 从严施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