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讯(本报记者)“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国发表示,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一体两翼、六个突破”思路推动“三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一体”就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两翼”就是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突破”就是“四个农业”发展求突破,奶业振兴求突破,产业化发展求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求突破,深化农村改革求突破,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求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我省将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引导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广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王国发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我们要牢牢把握,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说,正定县将聚焦落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引进并鼓励人才回乡创业,依靠科技创新支持农业发展;挖掘农村自然环境、人文历史风土民俗等,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游;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党支部干部配备,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信心更满、动力更足、干劲更大。”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说,乡村振兴要强化产业支撑,优化产业合作模式,壮大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元子河村通过“公司+合作社(集体)+农户”模式,陆续引进了奶牛养殖、蔬菜、食用菌产业,吸纳了村里30%的劳动力就业,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未来,按照元子河村的发展规划,他们还将逐步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建立100张床位的农村幸福院,1000张床位的现代化田园生态式养老园区,每年吸引10万人次以上的城里人到元子河及周边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总书记要求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总支书记、主任尚金锁认为,要从确保“吃得饱”、满足“吃得好”、保证“吃得健康”三方面发力。确保“吃得饱”,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并适时适度扩大储备规模。满足“吃得好”,要不断优化粮食供给结构,鼓励支持企业等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保证“吃得健康”,要确保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保障,优化加工产能布局,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加强区域产销合作,建立现代化粮食物流网络;完善“放心粮油”供应网络,畅通优质粮油消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总书记专门提到了宽带网络。”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农村信息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农村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效果初显,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他建议,强化农产品电子商务基础支撑,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构建河北农业大数据中心,为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提供数据支撑,使农产品的品种、品质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以惠农信息服务平台、三农APP为载体,培训农民在线获得生产管理、市场信息和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的能力。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以前邢台南和县农民对自家厕所的评价。如今不一样了,该县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共完成改厕7.8万多个,家家户户告别了“露天坑”。“在推进改厕工作过程中,我们坚决不搞‘一刀切’,将群众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作为根本出发点,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确保了改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推进。”南和县副县长王志强说,今年,该县将在实现厕所改造全覆盖、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绿化提升、农村环境提升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全覆盖工程”,推动农村人居条件和生态环境同步建设,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3月8日晚上,衡水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村民蔡连岭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时,连连拍手称赞。蔡连岭说,他们村原来攀比之风、铺张浪费现象严重,村委会从红白事入手,制定了简便易行的红白事操办流程,“粗略算,按照村规民约,仅过丧事花费就比以前节省一万多元。”不仅如此,村里定期开展的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让全村掀起了人人追星、人人创星的热潮。“如今,有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定心丸’,咱老百姓的底气更足了,全面实现小康的日子就在眼前了。”蔡连岭说。

(采写记者:赵红梅、董昌、贡宪云、周洁、马利、邢云、焦磊)

2019-03-09 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1 1 河北日报 c125506.html 1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