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卢晓光委员建议

加强统筹协同 完善协作机制 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障共建共享

本报讯(记者高原雪)社会保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建议,应加强统筹协同,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协作机制,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障共建共享。

卢晓光委员认为,应探索建立三地统一、符合实际的医保异地就医制度,扩大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结算医疗机构和就医人员范围。探索并实施三地工伤保险异地管理和直接结算办法,及时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关系转移人员办理接续手续。探索建立三地共建养老、护理机构的发展机制,引导京津地区优秀养老服务机构到河北投资建院或技术入股。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可联动的善款基金池,将其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补充。

“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卢晓光委员建议,应推广河北燕达医院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京津冀联合会诊中心,扩大河北与京津医保合作医院的数量和范围。完善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推广京冀(曹妃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合作模式,设立京津冀公共服务联合办事窗口,推进京津冀区域社保卡全覆盖。

卢晓光委员呼吁,应完善协作机制,健全社会保障法治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三地融合发展。

2019-03-09 卢晓光委员建议 1 1 河北日报 c125508.html 1 加强统筹协同 完善协作机制 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障共建共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