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沈瑾委员:

将可持续和遗产工作贯穿冬奥会筹办始终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冬奥会场馆建设有何“新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介绍,北京冬奥会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可持续性,并将遗产工作融入奥运会筹办全过程。

过去在一些地方,有的体育场馆建成后办过一两项赛事就沦为“大而无用”还“烧钱”的累赘;与此同时,健身热情高涨的群众却又无处可去。“破解这种‘尴尬’,在规划建设之初,就要建立可持续发展和遗产利用的理念。”沈瑾委员说,“冬奥组委制定了场馆和基础设施可持续性指南,编制了低碳管理工作方案,所有场馆都将使用清洁能源,并将在有条件的场馆建设能源管控中心,实现场馆运行能耗和碳排放智能化管理。”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发布,提出将努力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方面35个领域的丰厚遗产。

“从规划之初到赛事交付,遗产必须始终作为一个优先事项,将奥运遗产理念全面融入各项规划和建设工作中。”沈瑾委员说,从申办之初,就确定冰上比赛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北京冬奥会将有11个场馆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遗产;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保留了1.2万平方米全冰面,赛后可以举办冰球、冰壶、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所有冰上体育赛事,能满足3500人同时上冰的群众健身需求。

“我们根据场馆性质、布局等特点,为每一个场馆编制赛后利用计划,为实现场馆持久利用、永续利用奠定基础。”沈瑾委员说,科学规划、创造、管理和运用北京冬奥会筹办成果,为主办城市和地区留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遗产,将努力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和区域发展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新典范。

2019-03-11 沈瑾委员: 1 1 河北日报 c125689.html 1 将可持续和遗产工作贯穿冬奥会筹办始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