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我省代表委员和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 做好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本报讯(本报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和革命老区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做好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展旅游业,让俺们这些老区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3月11日中午,在平山县西柏坡红旅小镇的铁锅炖农家土菜馆,老板杨文亮正忙活着接待前来吃饭的游客。

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介绍,近年来,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先后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7000平方米的红旅小镇,打造了自西柏坡高速口至西柏坡景区沿线环湖绿化生态线,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红色旅游特色乡镇已初现雏形。“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美好。”陈东亮信心十足地说。

2018年,革命老区平山县脱贫出列。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平山县干部群众以“赶考”的精神,瞄准“硬骨头”攻坚克难,用足“绣花功”精准扶贫。建立脱贫攻坚信息动态管理平台,逐户甄别、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精准施策。“输血”更要“造血”,把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乡村旅游等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构建起点、线、面结合的精准脱贫支撑体系,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做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脱贫出列不松劲,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继续奋战,让平山的山更绿,水更清,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关怀。”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说,石家庄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帮助革命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特别是针对革命老区多处在贫困山区、发展落后、基础较差的现状,将革命老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全面梳理排查,巩固脱贫成果,定措施、压责任,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篇文章,响鼓重锤、保持定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成效,回报革命老区人民。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革命老区阜平县的山山水水间,正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是苹果树挂果的第一年,盼望着这些苹果树能成为俺们的致富树!”在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外,村民顾永军正忙着给苹果树剪枝定型。427亩苹果树,是该村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致富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的殷殷关怀让全县干部群众备感振奋,干劲十足。”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表示,如今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期,必须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管理,提高脱贫质量,把大产业做强、小产业做精,带动全县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涉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邯郸市唯一的全山区县。2018年,涉县创新实施“3691”工作法(即三化原则、六措保障、九条路径和“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目标),实现了2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446户贫困户、4269人脱贫出列。“当前,全县扶贫工作已进入紧要关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扶贫一线基层干部吹响了冲锋号。”涉县扶贫办主任杨国旺表示,一定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夯实道路住房等基础,细化医疗教育政策,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矢志不渝拔穷根、摘穷帽,确保老区人民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快、越来越好。

(记者张文君、董昌、寇国莹、乔宾娟)

2019-03-12 我省代表委员和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1 1 河北日报 c125831.html 1 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 做好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