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去调转”持续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袁伟华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6.5%,从精确数值到区间目标的细微变化,意义重大。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追求的早已不是某个让外界惊叹的数字,而是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质量的提升。

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挑战与机遇并存。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只要坚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河北的转型潜力无限,河北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坚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全面布局,对河北而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去调转’协同推进,不断‘去’出发展新空间,‘调’出发展新优势,‘转’出发展新动能。”在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的表述里,宏观大势被具体为一组数字——

2018年我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29.85万吨、炼铁产能1087万吨,压减退出煤炭产能1401万吨、水泥313.1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

“去年我省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这些成果要持续巩固。”党晓龙代表说,坚决化解过剩产能,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和资源。

腾出的空间和资源给谁?

给传统产业振兴,给企业提升竞争力。

“传统产业是河北的当家产业,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全国两会前走访调查了一批企业。他发现,我省不少传统产业企业目前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有效供给不足的突出问题,急需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企业竞争力。

武义青委员注意到,为振兴传统产业,去年,我省针对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食品、纺织服装等9个重点产业,分别制定转型升级专项计划。通过产业延伸集聚一批,以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比如河钢集团发展钢材深加工及关联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生产商、第二大汽车板生产商;敬业钢铁集团建成全国唯一的全流程增材制造生产线,生产的粉末冶金产品售价是普通钢材价格的几百倍。

“我才知道不久前成为‘网红’的星巴克猫爪咖啡杯,竟然就是咱们沧州河间企业生产的。这是工业设计为传统产业‘赋能’的生动案例。”武义青委员说,对传统产业,我省提出通过工业设计优化一批的方法。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推动了工业设计与河北制造深度融合,河间玻璃、辛集皮革、邢台铸铁等一批特色产品通过植入工业设计,效益获得显著提升。

给战略性新兴产业滋养,给新产业提升发展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集群,并在支持新兴产业‘互联网+’‘智能+’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国占今年对新兴产业尤其关注。

作为一家以煤炭为主业,制药、装备制造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省属国企,冀中能源转型时将目光聚焦到了更多新兴产业。他们将煤炭生产向清洁能源供应转化,制药行业从传统的化学制药向现代生物制药转型,化工向特色、精细化升级,装备制造向高端细分领域突围,生产性服务向健康、信息等专业服务拓展。

“必须打破‘只看自己有什么、不看市场需要什么’‘熟悉什么就干什么’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极。”杨国占代表说,在冀中能源,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的诸多实践,不仅为企业探索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同时也在倒逼企业改革,深层次探索释放体制机制活力的有效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注意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张利民代表说,“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坚决打好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治污染组合拳,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优化,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

创新继续“加速度”,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

今年年初,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主持研发的“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我省主持通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以东旭集团为例,说出了自己的思考。

他认为,这一成果取得的背后,是企业无数次向关键技术领域的冲锋,也是我省全面加强创新河北建设,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让更多科技“千里马”跑出河北创新“加速度”的具体案例。

“以创新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石家庄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邓沛然代表说,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水平都要依靠创新。

我省代表委员们对此都深有感触,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全力加快创新河北建设。

在培育创新主体上,我省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工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两年前的2031家猛增到5099家,两年新增数量是历史总和的1.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两年增加2.6万家,增速居全国前列。

而在创新能力打造上,我省瞄准产业发展需要、消费升级方向和供给侧短板,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去年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303家,力争到2020年达到1900家。

无论是布局新能源还是涉足无人驾驶,创新一直是长城汽车的“基因”。如今,这种创新已不局限于技术层面。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年带上两会的一份议案新意十足,她将目光聚焦到了改装车市场。

年轻化、运动化的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正在推动着我国汽车改装市场。但因行业属性不明确,缺乏具体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我国汽车改装业市场不规范且争议很大。

为此,王凤英代表提出了规范汽车改装行业,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她希望更好响应国家推出刺激汽车消费的宏观政策,进一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满足用户消费升级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对京津冀协同创新感受颇深。他注意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去年与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04亿元,增长25%。

创新需要人才和环境的支撑,孟宪明委员发现,我省在引进符合我省转型升级方向和创新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方面力度非常大。同时,在赋予科研人员自主权、科技人才评价、成果转化激励等方面出台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有效激发了创新内在动力。

打造“双创双服”升级版,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绝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话印象深刻。

“新动能的释放需要一种系统合力,需要更加良好的发展生态。”魏立华代表认为,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需要在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持续下功夫,需要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增强以企业为代表的微观主体活力。

纵观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优环境,企业谋创新,从宏观到微观,一幅合力维护、抢抓机遇、迈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图景徐徐铺展。

着眼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双创双服”活动。党晓龙代表介绍,678项省级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五十证合一”,制定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政策。截至2018年底,“双创双服”活动确定的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31个专项已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万多个,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2万户。24家企业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魏立华代表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作为全国工商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深入河北、青海、陕西、广西等地,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

为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的发展负担,魏立华代表建议,制定出台降低企业税负的具体方案,减轻民营企业用工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民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稳定健康的环境。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再接再厉,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长董晓宇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印象深刻,“政府服务要聚焦市场主体‘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通过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董晓宇代表举例说,邢台市创新实施“两不见面”改革,企业审批不与多职能部门见面、征地不与征拆群众见面,项目所需审批环节网上运转,需要跑办的事项全程代办,为企业开通服务直通车,47项涉企审批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企业投资核准制项目审批时限、备案制项目时限分别比省规定时限少14个和4个工作日。成立市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解决60多件发展难题,2018年,邢台市纳税百强企业上缴税金增长23.7%。

党晓龙代表表示,目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已在全省全面展开,各地各部门着眼破解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问题大协调、政策大落实、服务大提质、民生大走访、效能大提升、改革大突破等六大专项行动,力争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管用做法。

2019-03-12 1 1 河北日报 c125833.html 1 “去调转”持续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