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我省建成全国最大环境空气监测网

建成53个国控站、337个省控站、1985个乡镇站、218个省级开发区空气站及5个港口作业区空气站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 见习记者焦榕榕)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我省推进市、县、乡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建成了包括53个国控站、337个省控站、1985个乡镇站、218个省级开发区空气站以及5个港口作业区空气站的全国最大环境空气监测网。

为打好污染防治硬仗,2018年我省全面构建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在对168个县市区空气质量通报排名的基础上,按市域实施了乡镇空气质量排名通报制度,对空气质量排名持续靠后的实施奖惩问责,同时建立降尘监测体系,形成了环境空气质量“国家考市、省考县市区、市考乡镇”的完整考核体系。

我省是全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省份,改革一年多来,全省环境监测管理新体制不断完善。为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发布了《河北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三年行动方案》,重点进行了环境自动监测运维质量专项检查,对个别省控站存在保障不利、干扰空气质量监测站正常运行的问题以及运维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全省通报,并对部分运维单位进行约谈,确保了全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对全省部分社会环境监测机构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开通报,规范净化了全省环境监测市场。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与应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快水、土壤、生态等监测网络建设,全面推进跨市、跨县界河流断面水站建设,科学制定全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方案,坚决压实生态环境监测责任,为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2019-03-13 建成53个国控站、337个省控站、1985个乡镇站、218个省级开发区空气站及5个港口作业区空气站 1 1 河北日报 c126062.html 1 我省建成全国最大环境空气监测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