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村里娃咋能念个好学校?

3月5日,张家口市怀来县存瑞镇草庙子中心校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练习素描。记者 耿 辉摄

百姓提问

网友“麦苗”给燕赵都市报民意征集栏目留言:

我家孩子在村里上小学,学校硬件较差,也缺少音乐、美术专科老师,我想问问代表委员,有啥好办法能让乡村学校变得更好,让村里的孩子们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记者 李春炜 杨佳薇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如何让乡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纷纷支招。

提升薄弱环节,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条件

“城乡教育的差距正在一步步缩小。”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897万人,其中三分之一在农村。2018年,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我省大力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60多亿元,用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有政策倾斜、有经费保障,如今,农村校园的硬件水平正在快速提升。但韩爱丽委员认为,位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信息化基础都相对较弱。可以说,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仍是乡村教育中最为薄弱的一环。

韩爱丽委员建议,应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公益为补充,从政府投入、社会资源整合、学校创新驱动三个层面“合力”推动,重点实施薄弱环节专项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的信息化网络体系、音体美设施设备和教学仪器,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改善生活卫生条件。

乡村学校不仅仅是教育机构,还是传播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基础支撑。

“我们都希望乡村振兴,但如果没有一所好的乡村学校,乡村振兴的基础就不牢固。”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建议,在乡村学校的新建、改建和扩建过程中,将村医疗室、文化设施、体育设施等同步规划、集中建设,经费由各负责部门按原有渠道筹集,在使用上与乡村学校建设资金共享。同时,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禀赋和乡土文化,发展特色教育,让农村学校成为地域文化传承及农村优秀乡俗文化的载体,让乡村小学焕发活力与生机。

补齐师资短板,“互联网+教育”导入优质资源

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硬件是基础,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乡村教师队伍是关键。

2016年以来,全省乡村学校补充教师6.1万人,其中音体美等小学科教师9700多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但韩爱丽委员调研了解到,目前,我省乡村学校的音、体、美、科学等学科“开不齐课、开不足课、开不好课”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大部分县的农村学校,音、体、美、科学等学科教师短缺。乡村教师“下去难、留住难、教好难”的问题依然突出。

如何破解这一教育短板?韩爱丽委员建议,应把提高待遇,拓宽专业发展路径作为造就素质优良、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的治本措施。同时,还应从城乡统筹、城乡交流入手,建立城乡教师双向流动机制,通过县城学校名师支教、专业教师走教等,多层次破解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薄弱的困境。

除了“稳存量、扩增量”,在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高级教师何金英看来,在教师普遍短缺的当下,应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优质资源共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何金英代表建议,应统筹推进城乡学校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整体布局,搭建城乡一体化的“网络数字学校”联盟。

“可以由城市中小学与贫困地区援建小学共享互联网教育资源,采取线上老师讲课,线下老师辅导的方式进行授课,将城市的名校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地区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娃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何金英代表说,这就需要同步开展教师培训、结对指导,提升那些地区乡村学校教师的专业水平,让每个农村学生都有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

2019-03-14 1 1 河北日报 c126212.html 1 村里娃咋能念个好学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