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唐山

齐景芳:

用爱心守护“星星的孩子”

图为2018年初,齐景芳与女儿一起参加2017腾讯大燕网唐山影响力年度公益盛典。齐景芳供图

□记者 刘禹彤

“让自闭症儿童正常融入社会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会不停奋斗,给自闭症儿童创造可以让他们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3月7日,在唐山市协和医院,路南区蓝凤凰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理事长齐景芳躺在病床上,编写一个有关“世界自闭症日”活动的策划案。

今年1月,齐景芳和女儿小晰从北京参加完公益活动,返回唐山途中遭遇车祸,齐景芳和小晰均受重伤,现仍在医院治疗。

齐景芳今年43岁,女儿小晰于2004年出生。小晰4岁时,齐景芳发现她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她不会用牙齿咀嚼食物,对外面的世界不感兴趣,记不住幼儿园小朋友的名字……经医院检查,孩子患有重度自闭症。

为了帮助小晰训练,齐景芳不再和丈夫一起做生意,专门照顾孩子日常起居并陪伴她训练。2009年,齐景芳陪小晰到唐山市路北区世纪星培训学校接受特殊教育。2011年,她又把小晰送到一所武术学校随班跟读。慢慢地,小晰学会了洗脸穿衣,扫地洗碗,整理衣物。更神奇的是,小晰无师自通地创作起快速小人画。2015年,小晰的原创画作《小孩部队》被选送参加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画作展览,并作为礼品赠送给国际友人。女儿的进步是对齐景芳多年付出的回馈,更使她坚定了继续陪护女儿的信心。

在陪护女儿期间,齐景芳周围逐渐多了一些同样拥有“星星的孩子”的家长。2014年,齐景芳和5名孩子家长共同成立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会。2017年,齐景芳与互助会中另外3名家长组建路南区蓝凤凰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目前,有200多名志愿者不定期参与帮扶中心组织的活动。

在帮扶中心,齐景芳等人教孩子们学习制作手工品,并通过义卖筹得善款,捐给更需要的人。“我们想让这些孩子拥有自己的价值,让他们胸怀有爱。”齐景芳说。

如今,在帮扶中心注册的有268个家庭,这些家庭都有心智障碍儿童,其中多数都是自闭症儿童。每周,齐景芳都会带着帮扶中心的老师走进一两个家庭,对孩子及其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疗育辅导,制定心智障碍者生命全程规划,提供生活化训练专业测评和指导,进行生存能力实训、维护合法权益。

帮扶中心售卖得到帮助的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捐出的手工品和艺术品,并通过接受社会各界捐助等途径,已筹得善款20余万元,用于资助贫困自闭症儿童家庭、开展社会融合活动和帮扶中心的建设。

今年1月,在齐景芳等人努力下,帮扶中心为心智障碍青年开设了就业实训基地——蓝凤凰超市。超市为14至18岁心智障碍者提供职业体验课和转衔就业能力培养实训环境、场地等,帮助18岁以上可就业心智障碍者培养职业能力,使他们入职超市工作,成为稳定员工。

2019-03-14 齐景芳: 1 1 河北日报 c126240.html 1 用爱心守护“星星的孩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