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聚焦高质量发展⑧

“智能+”赋能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袁伟华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部署了实质性的落实措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河北是制造业大省,推动河北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如何发力?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 顺应消费升级,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宝华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制造业企业送了两份大礼包,一是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另一个,则是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消费的作用。

曹宝华代表认为,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最普遍最直接的问题,是无效或低端供给过多,而有效供给不足,进而造成供需不匹配。

一方面,一些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矛盾持续发酵,产能利用率偏低,产品滞销导致库存积压较为严重。另一方面,供给侧调整滞后于需求结构升级,居民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导致出现大量到境外采购高品质日常用品的现象,造成国内消费需求外流。

“在促进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制造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不仅仅是发展战略问题,而是切实关系到生产销售的问题。”曹宝华代表举例说,春风集团的前身是冀县暖气片厂,如今企业生产的采暖设备远销北美、西欧、北非等地区,连续20年占全国暖气片出口总量的80%。

在曹宝华代表看来,小小暖气片能够远销世界各地,一方面得益于生产技术上的创新,另一方面,则是企业一直在关注和研究市场需求,紧跟需求变化,着力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

在积极拓展有效需求的基础上,全国人大代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佐认为,河北制造基础雄厚,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并且要更有质量和标准意识,要积极争取市场话语权。

徐佐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

徐佐代表举例说,中信戴卡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铝轮毂及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达到国际水准,并能够得到国际主流汽车企业的认可。企业在国际车轮标准权威组织拥有最终表决会员席位,具有国际标准提议权、制定权和表决权。

在推动传统产业振兴过程中,我省一直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打造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每个市、县都制定专项规划,一业一策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目前全省已形成白沟箱包、清河羊绒、高阳纺织、安国中药、滦南钢锹等62个百亿元以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些特色产业集群中,将成长出更多河北制造的新名片。

● 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这应该是‘智能+’概念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从“互联网+”到“智能+”,可以说对制造业的信息化层级提出了更高、更深层要求。

王凤英代表认为,从长城汽车的经验来看,要实现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最直接有力的抓手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关键支撑。

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对各类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分析并形成智能反馈,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创造差异化的产品并提供增值服务。

这一点曹宝华代表深有体会。他介绍说,春风银星胶辊公司有一个做输纸轮的工序,原来用手工,一人一班生产不到100根辊。后来输入先进技术,提高到200根。现在引进智能化制造,一班生产6000根,工效提高几十倍。银星公司还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了与供应商、客户协同制造。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注意到,我国在制造业新技术发展路线的顶层设计上具有很强的连贯性,自2015年开始,“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连续几年推动的提速降费等举措,进一步为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拓宽了道路。

● 工业设计发力,提升河北制造核心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采访中,王凤英代表自豪地介绍,去年11月23日,在武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我省两项产品荣获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中车唐车“工业化平台动车组”、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获产品设计奖金奖,终评成绩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

王凤英代表介绍说,长城汽车在设计创新方面紧跟国际先进水平,专业工业设计团队可完成前沿概念、产品化设计、数字模型等各阶段全流程设计。

作为从事专业装备制造的企业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金后盾专用装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彦平对长城汽车选择的设计引领之路感同身受,她认为,工业设计可以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得益于设计发力、创新发展,金后盾集团已逐步成长为国内军用包装领军企业,成功获得国内第一个空投弹药箱组发明专利,在这一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世界领先。在此基础上企业继续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全面转型升级,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智能化、自动化、规模化。

目前,我省有12万多家制造企业,工业门类齐全,在按国家行业分类标准划分的41大类工业行业中,我省就有40类。但相当一部分制造企业仍以产品加工、代工为主,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不强,急需大量多层次的设计机构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跃升。

设计+科技、设计+创新、设计+品牌……工业设计,正在帮助更多的河北制造提升核心竞争力。李彦平代表表示,要加快把先进的设计资源转化为制造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代表委员们注意到,在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上,我省一直举措不断。

日前,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为构建省市两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工作体系,推进河北省制造业与工业设计深度融合,要求每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基本建成1个服务于全市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立完善运营机制,聚集设计创新资源,全年举办设计周、设计大赛、设计培训对接等活动30场次,服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

2019-03-15 聚焦高质量发展⑧ 1 1 河北日报 c126303.html 1 “智能+”赋能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