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沧州

“开春就得上满弦”

——记任丘市北陵城村党总支书记史井豪

3月14日,史井豪(左)和村民一起向播种机料斗中添加肥料。 通讯员 崔晓萌 刘灵军摄

□通讯员 崔晓萌

记 者 戴绍志 王雅楠

日前,我们走进冀中平原上一个普通村庄——任丘市于村乡北陵城村,了解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感受村党总支书记史井豪的日常生活。

“每天睁眼闭眼都是这地要怎么弄才能来钱”

3月9日7时30分,任丘市于村乡北陵城村党总支书记史井豪和村“两委”的十来个成员像往常一样到村委会碰头,然后留下两人在村民服务中心值班,其余的村干部下到田里浇地。

从2017年10月起,村里经过集体商量后决定发动全体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实行规模种植,让村民当股东,彻底改变以前的种地模式。“开春就得上满弦。之前承诺给乡亲们每年每亩地保底500元收益、60岁以上老人每年至少600元福利,盈余部分再按比例分红。这事今年6月就要兑现,现在每天睁眼闭眼都是这地要怎么弄才能来钱。”为节省开支,史井豪等村干部已经和大家一起在地里干了十几天了。

把一家一户的承包地集中起来,让大家入股,这事干起来并不顺利。史井豪说:“村里共325户,3000多亩地,壮劳力基本都在附近的开发区打工,种地的多是老人等弱劳力。但一涉及土地流转,大部分村民都十分敏感。”

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只能挨家挨户地跑。那段日子,史井豪他们每天凌晨在村委会集合,商量一天的工作怎么干,然后趁着村民起床后上班前的一点时间分别入户去做工作,晚上等村民下班回家后再入户,一天下来,最早也要21时多回家。

就这样忙了多半年。到2018年麦收时,史井豪和村干部们更是连续一个月耗在地里,免费为之前答应入股的村民收割小麦。同时,他又自掏腰包组织大家到山东东平县、天津西双塘、毛家峪等多地调研考察,学习先进经验。这样的活动,光差旅费史井豪就搭进去了八九万元。

如今,北陵城村已有288户签订了土地入股协议,入股率达到88.62%,入股土地2506亩。

“现在地里有900亩小麦,每亩能挣500块钱;400亩西瓜和山药按现在的市场行情每亩能挣1000块钱左右,再加上市里一些补贴,答应给乡亲们的钱应该够。”史井豪说,规模化种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要考虑依托毗邻雄安新区的优势,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和乡亲们打交道,得来实的干真的”

“家里老人病了我得照顾,跟你说一声,别耽误了地里的活儿。”打电话的是村里的种地能手邓长锁,放下电话,史井豪眉头紧锁:这几天,他刚联系好了400亩西瓜苗、山药苗,就等着种上了,得有懂技术的能手带着干。

联系农资、安排人管理地里的大小事项……42岁的史井豪说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在当村书记的这8年里,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井豪这几年不容易,34岁放下年收入百万的企业来村里,村里人并不都看好他。”村党组织原书记史金钵说,一开始井豪想干什么都推不动,但他有一股子拧劲,天天开着自己的车跑这跑那的联系上级支持,村里没钱就垫20万给村里修路,几年下来,生生让这么个村集体负债20多万的村子完成了改水、修路、气化、铺设防渗管道、增架变压器、修建扬水站等多项事,让这个村从一个“一穷二散三乱”的落后村翻身成了“红旗村”。

2016年村内一个孩子得了一种全国罕见的重症肺炎,生命垂危。得到这个消息后,史井豪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并利用各种渠道呼吁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在他的奔走下,北陵城村90%以上的家庭都自发为孩子捐款,最终筹集到善款18.6万余元。虽然最后孩子还是遗憾地离开了,但经过这个事,村里上上下下都为井豪挑大拇哥。

“和乡亲们打交道,得来实的干真的。”史井豪说,把大小事都做好了,乡亲们心头焐热了,精神气自然就起来了。

“咱是党员,就得多想想如何把村里这个‘大家’搞好”

顾大家,就得舍小家。面对妻子的抱怨,史井豪自己也觉得内疚。“我理解她,我们有两个孩子得管,还要照顾双方老人,一大家子的事都交给她,太累心了。”

2018年6月的一天,史井豪的母亲突发脑中风,胳膊腿都动不了了。正在地里忙活的史井豪赶紧把母亲送到医院,安顿好后第二天就跑回来了。“没办法啊,地里正是关键时期,不回来咋行。”说到这儿,这位42岁的汉子眼睛湿润了。

整天忙村里的事,几年下来,史井豪自己的企业因为疏于管理,收入大不如前。这几天为了给村里筹资,他又把高档汽车抵给了二手车市场。当问到为啥搭钱搭功夫来干这个村书记,他翻来覆去就是一句话:“咱是党员,就得多想想如何把村里这个‘大家’搞好。”

搞现代农业,小打小闹不行。村里目前正在与投资商洽谈合作事宜。到我们离开时,史井豪说已和一家新能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过几年你再来看,我们村会变成现代化的美丽新农村。”史井豪对未来充满向往。

2019-03-18 ——记任丘市北陵城村党总支书记史井豪 1 1 河北日报 c126656.html 1 “开春就得上满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