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沧州渤海新区破难点增亮点补短板

加快构建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格局

本报讯(记者方素菊)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沧州市渤海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破难点、增亮点、补短板,实现了“以港定城、港城融合、产城共兴”的开局。2018年,渤海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9.4亿元,同比增长8.4%,占沧州市的六分之一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2亿元,同比增长17.9%,占沧州市的四分之一。

着力破解“环境容量指标短缺”难题,跳出传统路径依赖,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渤海新区立足建区时间短、指标存量少、上项目受限的现实,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去年该区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5个,同比增长70%,微排放甚至零排放的项目占到63%。

着力破解“对接服务互动融合”难题,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优质平台,坚定走协同发展之路。渤海新区坚持在对接中服务、在服务中发展,努力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产业”,去年签约京津项目675个。按照“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引进建设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跨区域管理先河,签约入园企业137家,开工和竣工项目41个。按照“企业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新区”模式引进建设的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开始试生产,达产后将具备1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天津滨海新区·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正式挂牌。黄骅港与天津港实现战略合作,加快向现代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转变。

着力破解“发展要素瓶颈制约”难题,坚持向改革要空间要活力,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近年来,渤海新区持续开展依法拆违和闲置土地清理,累计拆除违建1.2万处,腾出可利用空间400多万平方米。近三年清理处置闲置土地4.5万亩,促进了239个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柔性挂职引才,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院士等高端人才超千人。

着力破解“高层次合作平台偏少”难题,树立强烈的沿海意识,坚定走开放发展之路。去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获批,先期签约入区中东欧合作项目40个。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论坛成功举办,搭建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交流对接平台。全面推进黄骅新城建设,重点打造中东欧16国商务中心,带动沧州特色产品公共海外仓建设,三年内将形成覆盖亚欧20余个国家的商贸网络。合作区、国别园、开发区、产业园、高新区同时发力,呈现出多国别、多形态、多元化开放态势。目前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0.8%。

2019-03-26 沧州渤海新区破难点增亮点补短板 1 1 河北日报 c127725.html 1 加快构建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