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石家庄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到2022年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计划达到1000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计划达到70%以上

本报讯(记者董昌 见习记者曹思宁)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提出,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创新驱动、绿色生产、集约经营、融合发展转变,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带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转型发展。到2022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计划达到1000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计划达到70%以上。

壮大特色产业,擦亮“金字招牌”

石家庄市将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标准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做优粮食产业。围绕优质专用小麦、优质玉米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鲜食玉米、小杂粮、杂交谷等特色产业,引导龙头企业集中发展,打造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全麦粉、高档专用面粉和功能性面粉,开发面粉深加工产品。梯度开发淀粉基产品,研发多样化的玉米食品和多用途的工业原料。在西部山区发展无公害杂粮种植基地,打造优质绿色杂粮品牌。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粮食加工企业达到1至2家。

做大果蔬产业。围绕晋州鸭梨、赵县雪梨,重点引导龙头企业发展果品出口业务,引进智能化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开发优质果汁、果酒、罐头产品。围绕西部山区核桃、大枣,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核桃油、枣饮料等加工业。支持龙头企业在蔬菜主产区发展低温脱水蔬菜、速冻菜、蔬菜罐头、复合果蔬汁等产品。引导龙头企业发展洁净菜加工,建立果蔬预冷、分级、包装、配送一条龙冷链物流体系和城市社区分销网络。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果蔬加工企业达到1至2家。

做精肉类产业。积极发展生猪和肉牛、肉羊、肉禽等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加强养殖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冷鲜肉、分割肉和熟肉等猪肉制品,开展发酵火腿、西式肉制品等中高端猪肉产品的生产加工。引导龙头企业建立优质肉牛基地、肉羊基地,开发调理牛排、方便菜肴等中高端牛羊肉产品。到2022年,肉类产量稳定在81万吨左右,低温、调理、发酵和休闲肉制品占深加工的60%以上。

做强乳品产业。在鹿泉、行唐、新乐等奶牛优势生产区域建设标准化和智能化婴幼儿乳粉奶源基地,利用优质奶牛冻精、胚胎等遗传资源,加快高产奶牛繁育速度。引导龙头企业扩大乳粉、低温酸奶等优势产品产能,着力在巴氏杀菌乳、奶酪等高端产品生产上实现突破。到2022年,培育年收入过百亿元的乳制品领军企业1至2家、国际知名乳品品牌1至2家。

舞起产业龙头,领跑农业经济

石家庄市将从创新驱动、绿色生产、集约经营、融合发展上发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通过奖补的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开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创新,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推进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到2020年,打造1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研发能力、同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龙头企业。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加工专用原料生产基地。大力发展“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社区门店”的经营模式,培育一批主食加工示范企业。到2022年,全市主食工业化率达到27%以上。加强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创建支持,到2022年,力争打造30个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龙头企业立足农业资源优势,以资本、技术、品牌为纽带,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租赁等方式开展合作,形成集约发展、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集群。

该市还将在创建知名品牌方面发力,鼓励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和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到2020年,全市计划支持培育6个以上领军企业品牌。鼓励龙头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名牌优质产品,开展国际商标注册。对龙头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及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分别奖励1000万元、500万元、50万元。对新取得国际商标注册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力争到2022年,区域公用品牌达到20个以上,年销售产值超百亿元的农产品企业品牌达到1至2个,涉农中国驰名商标数量达到10个以上,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5个以上,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5个以上。

2019-03-26 到2022年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计划达到1000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计划达到70%以上 1 1 河北日报 c127757.html 1 石家庄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