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邢台

煤矿塌陷区变身园博园,省第三届(邢台)园博会8月启帷

静观“城市绿心” 畅游“人文山水”

山水居效果图。 图片由园博园建设指挥部提供

留香阁效果图。 图片由园博园建设指挥部提供

园博园规划面积4617亩,其中湖及水系总面积1600亩、景观绿化总面积约146万平方米、五大展园工程建设总规模约18.7万平方米。

目前,园博园内的湖及水系开挖工作已基本完成,24座桥梁中的19座完成基础打桩后开始主体施工。景观绿化方面,已完成地形整理并达到绿化条件约71万平方米,绿化约30万平方米,种植乔木5800余株

本报讯(记者黄清标)日前,记者在我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园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主园区道路已修筑完成,两侧已栽下银杏、油松、海棠等树木,3座主湖和挖湖堆起的山体已现雏形,工人们操作着各种机械正在紧张施工……

据了解,邢台园博园去年5月开始建设,今年8月将正式开园。届时,邢台市将以山水之美迎接八方宾客。

园博园定位:“城市绿心·人文山水园”

邢台园博园位于邢东新区邢州大道、东华路、泉北大街、052乡道围合地块,其主题为“太行名郡·园林生活”,副题是“园来是江南”。

据介绍,设计方江苏省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立足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邢台特色,把邢台园博园的规划定位于“城市绿心·人文山水园”,将其空间构架设计为“一核(山水核)、两岸(花海山林、滨水景观)、五区(城市展园区、创意展园区、花园展园区、专类展园区、邢台展园区)、多园”,园内规划建设香雪斋、留香阁、山水居、观澜台、水心榭、竹里馆、鼎梅晴雪桥等7座古建筑(桥)和园林艺术馆、兰花别院、盆景园等现代建筑,拟形成雪香云蔚、鸳水苍烟、虹桥览胜等“园博园十二景”。园博园规划面积4617亩,其中湖及水系总面积1600亩、景观绿化总面积约146万平方米、五大展园工程建设总规模约18.7万平方米。

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园博园首席规划师郑占锋介绍说,中国园林艺术水平在世界上最高,江南文人园林体现了中国园林艺术的最高水平,苏州园林则代表着江南文人园林艺术的最高水平,“最纯正的苏州园林艺术的精华之作”——江南文人写意山水园今年将集中呈现在邢台园博园中,园博园由此将充分展现中国园林艺术的最高水准。此外,园博园内将集中栽植大量不同品种梅花,营造一道独特景观,以“彰显邢台特有的城市气质”。此外,园博园内还将有“名优园林植物展示园”。

严把质量,体现匠心

邢台市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省园博会筹委会,组建园博园建设推进专班,按照“一流的规划设计、一流的施工质量、一流的景观效果”标准,持续加强协调调度,高效率组织建设,力求将其建成新时代河北风景园林的经典传世之作。

“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旭蓝天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香山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企业参与建设邢台园博园。推进专班人员采取驻场盯办等方式,严把工程建设及苗木花卉质量关。

目前,园博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及水系开挖工作已基本完成,总长8.4公里的园内主路完成道路基础及混凝土硬化,24座桥梁中的19座完成基础打桩后开始主体施工。景观绿化方面,已完成地形整理并达到绿化条件约71万平方米,绿化约30万平方米,种植乔木5800余株。现代建筑方面,园林艺术馆等正进行一层主体施工,亮点工程“太行生态文明馆”完成基槽垫层施工,22处配套设施中的16处已开工建设。1座仿古桥和6座古建筑中的5座已完成基础施工。

据悉,邢台市将根据园博园工程建设情况,在必要时加大施工力量投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将举办展览、论坛、竞赛等20多项活动

据悉,我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举办期间,园博园内将举行太行名郡·邢台主题展、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第二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第二届太行山文化带建设交流会、风景园林国际论坛、河北省城市文化周等20多项活动。

据悉,国际园林花卉展、国际园林水景技术设备展、国际儿童游憩设备展也将同期进行,这3个展览的规划设计及展览方案均已确定。国际园林花卉展将展现当今世界园林花卉优秀品种及最先进的栽培技术,展现花卉艺术设计最高水平,促使其中一部分品种在邢台市落地生根,带动该市发展“美丽”产业和全域旅游,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水景技术设备展在展示奇妙水景及相关先进科技的同时,助力邢台市有关制造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儿童游憩设备展将从提升孩子的体能、智力和意志力的角度,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相关设备,提升儿童游憩欢乐幸福度。

邢台园博园位于邢东矿采煤塌陷区,这注定了其“生”来便要承担生态修复使命,进而成为推进该市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它临近107国道和京港澳高速铁路,将充当牛城的“山水门户”,供游客尤其是北方游客目睹江南园林的秀景美色,有效提升邢台的城市价值和美誉度。

有3500年建城史的邢台市,正谋求借助建设园博园、举办省园博会之机,优化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功能,推动公园城市的建设进程。

2019-03-26 煤矿塌陷区变身园博园,省第三届(邢台)园博会8月启帷 1 1 河北日报 c127767.html 1 静观“城市绿心” 畅游“人文山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