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要闻

我省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

省定39家搬迁企业10月底完成搬迁改造

制图/展茂光

本报讯(记者潘文静 见习记者苑立立)从省政府新闻办3月26日举行的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起至2020年12月,我省在全省范围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凡是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表》中制造业25大类、26大类、291中类的化工生产企业和其他取得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的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企业,所有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全部纳入整治范围。

“我省是化工大省,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品门类多、生产工艺危险,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武志新介绍,全省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10825家,其中生产企业754家、经营企业10071家,生产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六位。

据介绍,本次整治攻坚行动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对列入整治范围的所有化工企业和园区,开展一次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建立园区和企业台账清单,清单由各市市长签字确认后于4月底前上报;坚决实施“四个一批”,即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做强做优一批,其中对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不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化工企业加快实施搬迁,对省政府确定的39家搬迁企业10月底完成搬迁改造;采取更刚性的行业准入标准,更严格管理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能力专项考核不合格且补考仍未通过的,五年内不得担任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等。

为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献增表示,各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将成立专门机构,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明确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措施清单。省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地攻坚行动实施情况进行协调调度,对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攻坚行动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实行“一票否决”。

本次整治攻坚行动将推动化工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对关键危险岗位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省化工行业将实现4个100%,即化工园区监管平台与园区内企业安全监控信息对接率100%,新建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100%,在役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升级率100%,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100%。

2019-03-27 我省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 1 1 河北日报 c127863.html 1 省定39家搬迁企业10月底完成搬迁改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