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深读周刊·调查

一张“消防证”折射考证新变

一位受访者近些年为考消防证用过的教材和资料。(受访者供图)

□见习记者 冯 阳

■阅读提示

当前最炙手可热的考证,恐怕非“注册消防工程师”莫属了。

这其中,有为从事该职业而挑灯夜读者,有为“挂证”而考的兼职者,还有将其作为生意的培训机构,共同将“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的热度烧到了沸点。而高薪、难考、大缺口等因素,让这张证书更显“金贵”。

超低的通过率,为何仍然让人趋之若鹜?对于这一资格证书,“得一证而得高薪”是否真实存在?“考证”热的背后,又折射出哪些现实问题?

难通过、新开考、大缺口

号称通过率不超过3%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突然火了!

2月28日,2018年度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成绩公布。有培训机构称,全国近90万名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

刘朋便是其中之一。今年,他再次成为考试大军中的分母,分子的位置仍旧没有他。2015年,是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开考元年。从那一年起,刘朋每年都会参加考试。只不过,幸运女神总是与他擦肩而过。

2015年,刘朋在省会一家建筑公司做项目经理。当时,他所在的项目刚刚完结,下一步可能会跟随其他项目去往外地。在考虑是否跳槽的当口,他听闻同事们讨论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即将开考的消息。

已近不惑之年的刘朋,正在为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转变做打算。“岁数逐渐大了,跟着项目东奔西走总不是个事。还是想稳定一点,考个证换个工作、换个方向。”刘朋当即报名,参加了当年的考试。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需要考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三科。由于刘朋具有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证书,可以免试一科。即便如此,他也一直未能考过。

知道今年的成绩后,刘朋很沮丧:“头一年没太当回事,裸考去的。后来是认真复习了。尤其是去年,还在网上买了课程,好好学了半年,还是没考过。”

这个考试到底有多难?

专家介绍,以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为例,该科目通过给予一个公共建筑各项消防设施的参数,分析其在消防设施安装方面是否达标,问题细致、具体。比如,会问到某一个消火栓泵没有启动的原因,某中间转输水箱及消防水箱的有效储水容积等问题。这对于非消防专业的考生而言,难度较大。

“对于我们专业人员而言,考试难度也不小。”小周是省内某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他认为,虽然考题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十分接近,但是一些法律条文等方面的细节,仍然需要系统复习。不过,在主观题环节,专业人员还是有较大优势。“我身边的同事有好几个考过的。等想换工作的时候,这个证就能派上用场了。”小周说。

那么,都是哪些单位对注册消防工程师有需求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实行资质许可制,这类机构包括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以消防安全评估机构为例,一级资质要求注册消防工程师十二人以上,其中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至少八人。

通俗而言,我们目之所及的写字楼、商场、学校等公共建筑,都是由这些机构来做消防设施的维修、保养、评估及检测。正是这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吸引了大量注册消防工程师。

专家分析,与注册建筑工程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证书相比,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开考时间较晚,且通过率低,因此持证人员较少。

小周告诉记者,以他所在的城市为例,2015年通过该考试的人员仅为个位数,其后两年虽有所增加,但每年通过的数量也不超过20人。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我省报名人员在几年内明显激增,但是历年的通过人数并未成比例增加。持证人员无法满足市场需要,从而使得人们对这一证书趋之若鹜。

在河北消防网上,记者看到一份通知,明确我省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临时资质有效期延长至2019年9月30日。也就是说,自今年9月30日之后,我省将全面施行《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而这也催生出更多市场需求。

线上线下培训忙

打开电脑立马出现的弹窗,网页上接连不断的广告,还有不同的视频网站上,常常会出现一位身着消防服、头戴消防帽、手握消防器材的消防员照片,照片下面是近乎雷同的广告语:一级消防工程师,不限专业,不限学历,考过月薪1万,挂证8万—12万。

记者以“消防工程师”为关键词在百度进行搜索,在搜索结果的首页,前5条均为培训机构信息。在这些机构的网站首页上,都设置了报考条件、报名流程、历年真题下载、模拟报名审核系统、人工咨询等功能。课程多采用“直播+回放”的方式,学费在一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而“消防工程师”三科考试的报名费不过170元。

记者以备考学员的身份咨询了两家机构。这两家机构的招生模式类似,都是在网上简短交流后,要走记者的电话,再由专人进行营销,两家机构工作人员的号码归属地均显示为北京。工作人员小钟和小罗都首先询问了记者的个人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学历、工作年限、有无相关工作经验、有无社保、所在企业的规模等。

其中,小罗表示:“从去年开始,就在报名审核阶段增加了社保这一项。其他条件不达标也没事,我们能帮你通过资格审核。”小罗还强调,授课老师们都是“给相关单位做讲解的人”。

小钟则重点为记者介绍了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背景。她说,招考政策极有可能在2020年发生变化,非消防专业的考生可能被取消考试资格。此后,小钟推荐了一个学费为7980元的课程,并列举了其优势:出题组老师授课,考前有超过70%正确率的押题密卷,通过后可推荐到省直单位高薪挂靠等。

她最后强调:“现在正是黄金备考期,考过以后,挂靠收入能达到8万-12万元。如果从事相关职业,年薪也在20万-30万元之间。早考早受益!”

与线上大量广告相辅相成的,是培训机构在线下不遗余力地宣传。历年考试现场,都是培训机构“一展身手”的舞台——送水送资料,咨询和辅导,工作人员为考生带来贴心服务,也为机构来年招生打前站。

吕红玉第一次参加消防工程师考试时,在考场外被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拉住,留了联系方式,并最终报名参加了当年的培训。3月10日,记者联系了吕红玉所报辅导班的老师,并报名参加了试听课程。

早上8点30分,记者来到指定授课地点。工作人员首先让记者登记个人信息,通过登记表可以看到,当天共有8人参加了试听课程。随后,记者进入教室中,只见400人容量的教室内,座无虚席。参加培训的学员,年龄多在30至45岁之间。当天讲授的是关于防排烟系统的相关问题,学员与老师之间互动频频,但是对于像记者这样的“零基础”学员而言,课程既枯燥又难懂。

了解到记者的畏难情绪后,一位老师安慰说:“有些学员是老学员,有点基础。但是大部分人都跟你一样,是从零开始的。”

当记者询问“挂证”价格时,该老师表示:“石家庄的价格是每年6万元,但是外地会高很多。”随后,老师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并称这是某位老学员去年签约天津一家企业时拍的,画面显示其“挂证”价格为12万元。

“就是因为难考才价格高。就算‘挂’在石家庄,每个月也有5000块钱的收入,顶你再干一份工作了。”这位老师说。

此后,记者联系某高校消防工程专业的老师,希望他能够对这一热点现象进行点评分析。但对方婉拒了记者的请求,理由是“不想被培训机构利用,从而进一步炒作”。

一张证=一份高薪?

如今,有句流行语“金证银证不如消防证”。“消防工程师”证书考下来,高薪工作是不是真的摆在眼前?

3月5日,记者在某求职网站上以“消防工程师”为关键字,搜索石家庄地区相关职位,只搜索到7条信息。其中,有5条信息都是与培训机构相关的讲师、助教等职位,只有两条信息分别招聘报警调试工程师和消防主管。

随后,记者致电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以刚通过考试的考生身份询问是否有工作机会。工作人员称:“我们公司已经评上资质了,不需要证书了。听说3月份河北会再评一批,但是你的证书下来怎么也到六七月份了,肯定赶不上。”

虽然我省到今年9月底才全面实施新规,但是不少机构和个人已经提前完成了注册。记者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注册消防工程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中看到,目前我省共有102家机构完成注册,资质分别为一、二级维保检测和一、二级安全评估;并有726个个人完成了工程师注册。

郭先生是一家消防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他坦言,由于河北省目前还处于新旧政策的过渡期,在去年审批正式资质之前,确实对于“消防工程师”这一类人才需求旺盛。但是,随着一批批正式资质的审核和确立,对该类人才的需求也将出现萎缩。

“说实话,外面炒得那么热,我们行业内还是比较平静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本身比较专业,需求量也就是那么多,市场有一定的饱和度,而且人员的流动性并不像销售、行政等职位那么强。在这方面,很多培训机构都对考生形成了很大误导。”郭先生说。

吕红玉直到现在,也不清楚这个证书能带来什么工作机会,之所以选择考试就是源于“挂证”一年挣十万的激励。在通过考试的第二天,曾经报考的培训班老师还有几家中介机构,都打电话问她是否想“挂证”,她却有点怕了。

“听说现在‘挂证’风险挺高的。尤其是,如果还是项目负责人的话,那可要终身负责的。火灾的风险太大了,真是不敢‘挂’。不过,要是只帮着企业评资质用的话,倒是可以考虑。”吕红玉表示。

证书挂靠,俗称“挂证”,是指个人将自己的资质证书挂靠到非工作企业名下,以获取相应报酬的行为。但是,现在的“挂证”之路越来越难。

在考了三年未能通过后,王亮选择了放弃。他说,自己曾“挂”过一个与目前工作相关的资格证书。去年,上级单位发文要求系统内自查。王亮便将证书要了回来,“不能为了这点挂靠费,把工作丢了。”而这件事也直接促使其放弃考消防工程师。

“现在考试都要报社保账户,一旦社保全国联网,这种事情很难捂住。而且中介也不靠谱,就算是不给挂靠费,或者把证搞丢了,也只能自认倒霉。本来就是违规的事情,找谁也没用。”王亮说。

各地对于资格证书是否存在“挂靠”的现象如何监管呢?

小周在对辖区内通过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考生进行回访时发现,取得资质人员的工作地多在北京、天津和南方城市。“我们基本就是打电话到注册的单位,询问有没有这个人,如果对方说有,我们也不会再问太多。”

“现在确实有种尴尬的状况,有限的工作岗位都被各种渠道的人占住了,真正想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却可能求职无门。”郭先生说。

他认为,目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就业方向主要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就业面太窄,但是随着人们对于公共安全关注度的提高,就业岗位还会出现一定扩展。“比如,现在很多物业公司要求工作人员有一定消防知识,那如果是持证人员,是不是更好?消防安全不是小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肯定是趋势。”

(以上受访者均为化名)

2019-03-28 1 1 河北日报 c128188.html 1 一张“消防证”折射考证新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