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石家庄

立体防控杜绝火源进山入林

本报讯(记者董昌)“现在是封山期,如无特殊情况不允许上山!”4月4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莲花山进山处的防火检查站,手持金属探测仪的护林员段军会,在对进山人员进行劝返和检查。

段军会身旁的桌上,还放着多束绢花和一个火种收集箱。不仅车辆不能进山,就连人员进山也有限制,严格杜绝携带任何火种上山。遇到进山祭祀的村民,他们会免费送上绢花,禁止焚烧祭祀用品。莲花山有2000多亩山场,除了设有防火检查站,山顶还有人固定值守,有人负责巡山。

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石家庄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下发通知,自3月17日起至5月31日,8个山区县区的所有林区、国有林场、森林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实施封山防火。同时,该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执法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逐级划定责任区,构建起自上而下全覆盖的森林防火领导责任体系。

石家庄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监控室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全市有林地区火情监测点传来的实时监控画面。“24个远程林火视频监控塔(点)实行24小时监测,摄像头360度无死角自动旋转,基本实现了重点林区监控全覆盖。”石家庄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温连吉介绍,他们还在全市防火重点区域设立了73个固定防火检查站和85个瞭望哨。目前,全市9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均已靠前驻防,做好了临战准备。

石家庄市还开展严打野外用火专项行动,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加强执勤巡逻,全面排查隐患,严禁一切非法野外用火,真正封住山、看住林、管住人。

2019-04-05 石家庄 1 1 河北日报 c129108.html 1 立体防控杜绝火源进山入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