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一线行

从植物提取出三个世界第一

——看曲周县晨光集团如何“延链”发展生物健康产业

□记者 刘剑英 庞 超

4月9日,记者走进曲周县河北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座座看似普通的车间不断给人带来惊喜。

从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到世界重要的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基地,晨光生物集团矢志创新,创造了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三个世界第一,2018年实现产值30亿元,出口创汇9000多万美元。其中,辣椒红色素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5%,辣椒油树脂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0%。

成立于2000年的晨光集团,前身是曲周县一家员工不足10人的天然色素小厂。当时,我国天然色素企业普遍工艺落后,生产效率低,国际市场被西班牙、印度等国垄断,全国辣椒红色素年产量不足百吨,仅占国际市场份额的2%。

在无资金、无技术、缺人才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带领几个“门外汉”反复摸索、试验,攻克了辣椒提取物连续逆流提取、带柄提取等世界性难题,开发出复合溶剂同步提取辣椒红、辣椒油树脂等新技术,使辣椒红年产量从当初的三四吨增长到现在的5500多吨,占据国际市场的“半壁江山”。

一项项世界第一并没让晨光人沾沾自喜。“全球天然色素年需求量约1万吨,我们已碰到了行业‘天花板’”。卢庆国说,在做强天然色素产业的同时,他们发挥植物提取技术优势,把转型方向瞄准了保健品、中药提取等生物健康产业。

“以前天然色素论公斤卖,加工成保健品后是按克卖,附加值翻了110多倍。”在晨光集团产品展厅,卢庆国拿起一瓶番茄红素软胶囊产品算了一笔账:“去年公司收购番茄皮渣3万吨,提取番茄红素226万克,平均每克市场售价18至20元;而占据行业老大的辣椒红色素,每公斤售价也就十二三元。”

目前,番茄红素已成为晨光集团保健品家族的重要成员。但它的工业化生产可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

作为一种强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抗衰老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被称为“植物黄金”。但如何高效提取,却一直是行业难题。以往番茄红素主要从番茄酱中提取,但产量低、规模小、成本高。晨光集团却实现了“零成本”生产。

番茄皮中番茄红素的含量是番茄酱的3至5倍。新疆番茄酱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4。多年来,当地加工番茄酱剩余的籽、皮,或者被当作饲料喂羊,或者被直接扔掉,其中高含量的番茄红素就这样白白浪费了。

别人眼中的下脚料却是卢庆国眼中的宝。2006年,卢庆国考察新疆分厂建设时,看到戈壁滩上到处是摊晒的番茄籽、皮,觉察到其中的商机,开始组织番茄籽、皮提取番茄红素研发。历经10年,皮渣番茄红素工业化高效制备技术终于实现突破,晨光集团从番茄籽中提取油,从番茄皮中提取番茄红素,提取后的渣滓烘干后再做成饲料,番茄籽油和番茄皮渣出售后的收入可冲抵生产成本。番茄红素“零成本”提取技术还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球保健食品80%的原料产自中国,我们把原料卖出去,欧美发达国家加工成保健食品再被国内消费者买回来,一出一进,原料与成品价格比达1∶100。”卢庆国看到保健品市场的巨大空间,在做大做强天然色素产业的基础上,决定将植物提取技术与保健品、中药生产结合,研发保健品和中药产品。

晨光生物邯郸分公司是晨光集团布局的保健品和中药产品生产基地。“目前拥有日产能100万粒的保健食品软胶囊生产线和固体制剂生产线,能生产软胶囊、硬胶囊、颗粒、压片糖果等10种保健品剂型。”公司总经理万海超说,目前他们已取得番茄红素、叶黄素等7种“小蓝帽”保健食品生产资质,完成备案18个。今年初正式进军中药行业,将利用植物萃取优势,提升中药现代化应用技术水平。

具备研发优势的晨光集团,在如何对接终端市场方面仍在学习。“产品包装设计如何更时尚,市场营销如何抓住消费者关注点,这些都急需补课。”万海超介绍,目前他们正与专业工业设计机构、营销团队合作,提升产品形象和市场竞争力,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3年内产值将突破亿元。

以晨光集团为龙头,曲周县着力打造生物健康产业园,2018年该县生物健康产业实现产值48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4.5%。“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曲周县县长尹丽龙表示,他们建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借力深圳坐标跨界设计公司等知名工业设计企业,为晨光集团等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同时县财政设立5000万元生物健康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加速转型,力争到2020年将生物健康产业打造成百亿元产业。

记者手记

打破“天花板”,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刘剑英 庞 超

作为全球最大的辣椒红、叶黄素等天然色素产业基地,晨光生物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它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妆品、食品生产领域,消费者用的口红,吃的方便面、火锅等,都离不开天然色素。虽然在业内响当当,但广大消费者却了解不多,主要原因是天然色素还属于初加工产品,没有直接面对消费者。

在成为全球天然色素行业龙头后,晨光人清醒地看到,他们已在行业的“天花板”上了。为此,他们发挥研发优势,果断进军保健品、中药制剂等高附加值领域,打开了转型升级的另一片天空。尽管这一转型过程还面临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难题,但选对了转型方向,他们每一步都迈得坚定有力。

设立生物健康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建立全省首家县级工业设计中心,帮助引进行业高端人才……为了企业更大发展,曲周县政府因势利导,创优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向价值链高端、终端转型。企业努力,政府帮助,曲周生物健康产业值得期待。

2019-04-12 ——看曲周县晨光集团如何“延链”发展生物健康产业 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一线行 1 1 河北日报 c130042.html 1 从植物提取出三个世界第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