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美的享受与思考

——读李汉荣散文集《河流记》

□朱宜尧

人类重要的文明,皆发祥于河流。河流养育了人类,也孕育了人的精神。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一条河流。而李汉荣的“河流”是独特的,是创新的,是发自内心的,它不断地接纳、沉淀、净化、供养着清澈的内心。在散文集《河流记——大地伦理与河流美学》(百花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中,他用挥洒自如的瑰丽想象、难以自禁的深挚情感、质朴精到的文字,为河流画像。

李汉荣的散文时而意象深邃,时而富有哲理,时而感情充沛,时而意象万千,充满天马行空的奇思与遐想。他没有被“规范”所控制,挥洒自如,浑然天成。他的散文“缘情而起,随兴而至,兴来弄笔,兴未尽而笔歇”,并富于当下时代的思与诗的言说方式,是独有的直觉和体悟。他的思维是细腻的、开阔的、流动的、变化的,更是美好的、深刻的。在他的笔下,河流穿行于大地,向人类预示着大地的伦理。通过河流,人类孕育文明。河流如此澄澈、博大而谦卑,一如行者、哲人与母亲,俯仰天地,启迪众生。

语言清澈且富有温度,是《河流记》最显著的特征。纵观李汉荣的散文作品,每一篇都具有诗的气质。他早年的《山中访友》开篇写道:“走出门,就与含着露水和栀子花气息的好风撞个满怀。”这一句,让读者顿感清爽,还没走进山林,就已嗅到了山林的气息。在他的“河流”里,他的文字如一眼泉水,明净甘醇,清澈见底,时而凉爽,时而激情,时而忧思,时而深沉……

诗情的抽象与丰润是《河流记》的又一特征。河流是具象的,也是抽象的。它是河流,又不是河流本身,它好像是替身,在大地上用河流的方式诉说着大地伦理与河流美学。从远古至今,款款而来,又流至未来久远。或蜿蜒徐行,或激流成瀑,或积水成渊,雕刻着大地,千姿百态。水的哲学背后隐藏着人生哲学,有着独我的虔诚与谦卑、沉淀与自净。它是美学家,哪里直走,哪里弯行,哪里急,哪里迂,哪里挂一道怡情白瀑,哪里漾一汪养性绿潭,都有着独特的美感与章法。它是诗人,是唯美的、抒情的、空灵的、诗性的。知诗人者,诗人也,我们才听懂了大自然和河流的心声。它是天文学家、雕刻家、歌唱家、作家、民间乐手……这条朴素的河流,在“诗人”的笔下,瞬间饱满丰润起来。

繁复的意象是《河流记》的第三个特征。河流如同一位深沉的母亲,哺育着大地上的万物。“我真的有点害怕,一旦没有了母亲,没有了母亲河,我的生命,我的内心,我的故乡,我的大地,将是何等荒凉和贫困啊。”河流里藏着女性的温柔与贤惠、勤劳与悲苦,作家敏感而发散的思维捕捉到了母亲与河流美学、大地伦理的关系。“人啊,倘若不找回你的心灵源头和情感活水,你们的心灵之河,大地的生命之河,又如何能重新荡漾,并映照出天地万物的倒影?”李汉荣用他的诗笔,从精神上为大地伦理与河流美学画出了基本轮廓和丰富细节。

河流是所有人的出发之地。而河流的意义在于它的流淌,因此它同时也意味着梦想和远方。李汉荣不断地发现与反复地印证着河流广阔而丰饶的美学象征意义——时光,家园,到来和离去,乃至生命的源头和终极。李汉荣不仅赋予河流如上的美学意义,同时更使之上升为作家思想甚至理想主义化身,充满澄澈而谦逊的人格质地。

2019-04-12 ——读李汉荣散文集《河流记》 1 1 河北日报 c130090.html 1 美的享受与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