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真情洋溢 温润心灵

——评长篇小说《昨夜星辰今日风》

□刘 峰

孙恒杰著《昨夜星辰今日风》(花山文艺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是我省首届冀版优秀原创文学作品之一。仔细阅读,深感这部长篇小说内容丰厚、主旨深刻、语言朴实、叙事明快。作品以20世纪60年代至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环境为背景,以一群大学毕业生集体插队的工作生活为主线,讲述了在历史大潮中,大学生群体敢于坚持真理、维护正义、正道直行,最后活出了各自人生精彩的故事。该书是一部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守护人性的作品。

弘扬人性之美。该书的核心是通过描写人的命运来展现人性。书中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血肉丰满的人物。大事当前,人们的思想感情和所作所为千差万别。有人“我”字当头,自私自利,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甚至胡作非为;有人一心为公,为维护真理、匡扶正义而无所畏惧。书中的男主人公柏若愚,以追求真理、坚守正义为己任,为此忍辱负重,不避危难。青年农民向红岩及其母亲,疾恶如仇,在柏若愚遭人陷害时挺身相助;县委书记马星驰、公社书记郑坚以及大队书记向士成,与邪恶势力顽强斗争,捍卫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作品通过两类人物的较量,写出了两种人性的搏斗,是对人性、对人的情感的审美书写。

讴歌纯真爱情。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得黑暗。《昨夜星辰今日风》中,以浓重的笔墨描写了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形形色色的人物,对待爱情的态度也千差万别。有的慧眼独具,执着坚守;有的忍痛割爱,化敌为友;有的乔装表演,献媚讨好;有的造谣生事,中伤情敌;有的倚仗权势,迫人就范。柏若愚德才兼备,人品出众,颇得女性倾慕。他的爱情观健康纯正,与黄莺情投意合,相恋期间不越雷池半步。被迫分手、各有家室后,他将曾经的爱深埋心底,不使其沾染半点污垢。他与向红岩心心相印,却迫于种种压力与高干之女柳庆捷结合。有些人面对柏若愚的好人缘妒火中烧,造谣惑众。柳庆捷被母亲逼迫,忍痛离柏若愚而去时,把他托付给曾经的“情敌”向红岩。向红岩不为谣言所惑,坚信柏若愚人品纯正,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爱情是神圣的,容不得丝毫亵渎;爱情是专一的,切不可滥施;爱情是无价的,不可作为商品交易;爱情是美丽的,不珍惜则变美为丑。

礼赞无私真情。真情是一朵朴素的花,人间真情往往是最朴素、最简单的,没必要修饰,不需要经营。柏若愚与向大婶原本素不相识。初次见到朴实善良、热情好客的大婶,柏若愚就觉得她像自己的亲娘一样。他打心眼里喜欢大婶的孙子小宝,被小宝尿了一身也毫不在乎;他主动帮大婶家打烟囱、盘炕;对大婶的女儿红岩像亲妹妹一样呵护。大婶则把他视同家人,拿出平日里舍不得吃的好饭好菜款待他,在柏若愚受人诬陷时挺身保护他,为他和同学们做月饼、置年货。她满心期盼小柏成为自己的女婿,当听到小柏与柳庆捷结婚的消息时,她惊得“一屁股坐在地上”。之后,她又实心实意地为柏、柳二人操持婚礼,布置新房,还拿出为女儿结婚准备的棉花给他们做新被。如此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无私真情,质朴温馨,感人至深。

赞颂诚挚友情。书中用朴实的笔墨描绘了向红岩与李素芹之间、柏若愚与宗新田之间的诚挚友情。柏若愚是下乡插队的大学毕业生,宗新田是回乡务农却不甘于平凡的高中毕业生。善良、正直的品格和志同道合的革命理想,使他们成为莫逆之交。柏若愚与宗新田相见恨晚,惺惺相惜,情同手足,相携相扶。宗新田敢于将隐秘的内心向柏若愚这个“外来人”敞开;柏若愚爱才惜才,积极为宗新田提高文化素养创造条件,帮助他脱离困境,进入大学殿堂,从而使其改变命运,实现了当作家的理想。二人之间,有道义上的互感互通,有精神上的相濡以沫,有学业上的互助互利,这是纯粹的君子之交,是高尚的友爱之情。在他们面前,任何金钱和物质交易都将羞愧得远遁无迹。

《昨夜星辰今日风》忠实于历史,忠实于生活,艺术地再现了特殊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场景。书中所蕴涵的情感,具有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阅读这部作品,对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大有益处。

2019-04-12 ——评长篇小说《昨夜星辰今日风》 1 1 河北日报 c130091.html 1 真情洋溢 温润心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