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来自石家庄、邯郸的探索实践

□记者 宋 平 见习记者 刘 洋

4月12日,我省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会上石家庄、邯郸市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方面的经验。

政府+市场携手推动试点先行

生活垃圾分类是系统工程,必须合力而为,才能快出成效。为此,石家庄、邯郸与市场携手,形成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强大合力。

石家庄市、区两级拿出真金白银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截至今年3月,石家庄市本级财政已落实专项资金3419万元,八区一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约5000万元。同时,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径,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既节省了政府投资,也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实现了“双赢”“双促进”。

邯郸市建立了“以奖代补”机制,市级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按照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户均20元/月(市、区两级各承担10元/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的区县、街道(乡镇)进行奖励补贴,调动了基层工作积极性,形成了“一线推力”。

同时,邯郸市与江苏天楹环境科技、邯郸汇力物资、中航美丽城乡环卫、浙江华庆元生物科技等市场主体合作,按照试点示范、公建带头、梯次铺开的思路,推广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建单位先行先试,压实辖区政府属地责任,市内四区分别至少安排20个社区试点推进,目前已覆盖100个社区和企事业机关。

构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体系

实施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和关键是末端处理能力,否则只能是前中端分开、后端又混合,重走回头路。

“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能力不足问题,是制约生活垃圾分类的瓶颈。”石家庄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勤表示。

为此,石家庄市编制了全市环境卫生规划,明确了2018-2035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方案,规划了5个生态环境园共计26个项目,具有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污泥、粪便处理等功能。目前,已有6个项目启动,总投资约29.5亿元,设计日处理能力7500吨,计划明年竣工投用。同时,石家庄市还谋划了11个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在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上,邯郸市按照“市域规划、统一布局、区域共治”的思路,聚焦“2019年全部开工、2020年前竣工”投运目标,推进12个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包括8个焚烧发电项目、3个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和1个卫生填埋项目。

同时,邯郸还抓好转运环节,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处理”等多种模式,推动生活垃圾收运范围向乡镇、行政村以及自然村延伸。统筹布局生活垃圾转运站,淘汰敞开式收转运设施,加强压缩式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推广全密闭压缩式收运,减少和避免生活垃圾收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推动“要我分”变为“我要分”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对广大群众多年生活习惯的一次革命,实现由“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转变,需要教育先行,广泛宣传,持久用力。

为此,石家庄市专门邀请厦门生活垃圾分类专家,就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方式、组织流程等,集中对各县(市、区)政府主管负责同志及基层具体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并通过媒体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邯郸同样实行了积分奖励措施。邯郸推广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具备扫码开箱、自动称重、自动积分、自动统计功能,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也可抵顶水电费、物业费。“智能管理+积分奖励”,多种方式让利于民,助力垃圾分类。“我们将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联动,把大学作为布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设备的‘试验区’。在中小学,实施垃圾分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开展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效果。”邯郸市副市长张跃峰说。

2019-04-13 ——来自石家庄、邯郸的探索实践 1 1 河北日报 c130128.html 1 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