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只求最好”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绿色变身记

□记者 王永晨

邢台市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曾是一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民营钢厂,工人们说到过去的工作环境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仰头一脸灰,抬脚满是土”。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邢台市曾给德龙钢铁下过最后“通牒”:利税再高,环保不到位就立即关停!

短短几年间,这家险被关停的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洗心革面苦练内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相继获评全国在产钢铁企业中首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绿色工厂”,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公司董事长丁立国去年曾参加了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做精精品钢铁主业的信心,凝心聚力打造钢铁企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标杆。

率先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日前,记者来到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格外醒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象墙。“我们正是在这一发展理念指引下,立下了打造世界级洁净钢厂的目标,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只求最好。”公司总经理刘国旗介绍,仅去年就投入7.35亿元重点实施了17项国际领先的深度治理工程,其中超低排放改造已经完成验收。

在192平方米烧结机现场,烧结厂副厂长刘运忠带领记者参观了新改造完成的脱硫脱硝除尘设备区域,新增的两座臭氧发生器正在满负荷运转,通过氧化还原吸收法大幅削减了几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其中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实现了近零排放。“这台烧结机很快就要停用,按照现行排放标准可以不做改造。但公司在提前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一个环节也不肯漏掉,自我加压投资1900万元进行了提标改造,使用期只是几个月。”

在厂区的北门内侧,一座国内首家、世界最大跨度单体异形PE膜结构封闭料场已经投入运行。这座超大号的透明全封闭料场东西长400多米,南北宽200多米,面积是同样采用膜结构的“水立方”的2.8倍,年可削减扬尘2600吨。旁边是国内钢铁企业第一家洗车机,两进一出的结构总投资800万元,洗过“澡”的大货车显得干干净净。

企业的积极作为换来了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大的支持。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领导不断深入德龙钢铁调研,一起为其发展出谋划策、扫雷除障。企业还被邢台市和邢台县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已帮其争取奖补资金5000余万元,支持企业绿色发展。

将废弃物吃干榨净换来高回报

目前,总投资两亿元新建的第四期回收煤气综合利用发电工程已经开始发电。这项工程将替代一期二期发电工程,更充分回收高炉煤气并将发电效率提升三成,把公司自发电率提高到70%以上,每年节约标煤30万吨。

水处理中心处在花园绿树的包围中,车间内部干净整洁,大型的罐体和密集的管道整齐排列。入口处大型鱼缸直接接入处理后的废水,十几条金鱼在欢快地游动。企业所有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汇集到这里处理后循环利用,日处理能力达11000吨,使吨钢耗新水降到了1.7吨,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应用反渗透陶氏膜处理过的水达到国家一级水质标准,可以直接喝。”工作人员说。

公司2017年启用的高炉冲渣水余热供暖项目,去冬今春保障了周边200多万平方米建筑的供暖,有效缓解了市民供暖缺口。投资2.1亿元建成的水渣微粉生产线,对高炉炉渣彻底处理,年生产水渣微粉100万吨,产品供不应求,实现了减污增收双赢。

公司环保部部长杨晓斌介绍,还有一批新的节能减排项目正在着手落实:投资6500万元实施炼钢钢渣回收处理项目,将制成新型环保建筑用砖;对132平方米烧结机环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回收余热进行发电……

以生态理念为指引,德龙钢铁还大量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对生产各环节进行节能增效改造:生产能源管控中心采用了智能调节管控,年节能折合标准煤1.4万吨以上;推广应用变频节电技术将炼铁电耗降低了两成多,每年节电减耗5500万元。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将高附加值的品种钢比例提高到80%以上。去年,企业吨钢利润达748元,在全省民营钢铁企业中名列前茅。

开门办企争创AAAA景区

清洁能源观光车穿过环境优美的园林式厂区,把记者拉到了赫赫有名的德龙钢铁金刚园:曾经的5座白灰窑变为22亩的草坪,其间矗立着215座造型炫酷的金刚,擎天柱、萨克巨人、威震天等,最高达10.8米,最重达11吨,均为员工以废旧汽车零件、废旧钢材等组装而成,被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总部认定为世界上“自制钢雕机器人模型最多的钢铁企业”。

这只是德龙钢铁发展工业旅游的一个代表性项目。去年,该公司以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为抓手自我加压,对厂区自内而外实施了288项提升改造工程。

昔日的炼钢车间大门经过精心设计包装后焕然一新,手绘壁画和一串英文烘托着“炼钢馆”三个红色大字,颇为雅致。沿着参观走廊一路行过,转炉周边整洁有序,已跟“傻大黑粗”不沾边。炼钢厂厂长王杰文说,他们在国家要求的两个除尘环节外,首创了屋顶三次除尘,对车间环境进行了深度改造,还通过技术创新将废钢使用比例提高到30%多。

2019-04-15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绿色变身记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1 1 河北日报 c130240.html 1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只求最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