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培育构建新时代艺术价值观

□黄君辉 郭淑敏 胡增亮

思想和价值观念是艺术的灵魂。培根铸魂,构建新时代艺术价值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培树正确价值观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意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艺术工作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培育构建新时代艺术价值观,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艺术作品整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状态,然而也有一些艺术创作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跟着市场走、围着市场转、随着市场变,出现泛娱乐化、功利化、庸俗化问题,严重影响艺术生态的良性发展。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些人没有树立正确的艺术价值观、在利益面前迷失自我是重要原因。艺术作为人类审美意识的结晶,其最终价值的判断应以艺术的社会效益和精神价值为衡量标准。因此,培树正确的艺术价值观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艺术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艺术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另外,还要重视自身思想道德修养,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古往今来,那些历经磨砺而愈显珍贵、大浪淘沙而更加醇厚的艺术作品,无不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一旦离开人民,艺术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只有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艺术工作者应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是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传统艺术,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极为丰富的艺术门类,涌现出了数量巨大的艺术作品,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艺术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研究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努力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使之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群众期待更多高品质的精品力作。艺术工作者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创作出更多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把创新精神贯穿艺术创作全过程,提高原创力,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在融合中出新出彩,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把提高质量作为艺术作品的生命线,精益求精、潜心磨砺,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

2019-04-17 □黄君辉 郭淑敏 胡增亮 1 1 河北日报 c130706.html 1 培育构建新时代艺术价值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