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晨光公司植物提取产业项目落户赞比亚

——“一带一路”的河北足迹

□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 李卫国

“现在赞比亚已进入旱季,白天温度在三十二三摄氏度。”4月16日,笔者连线赞比亚晨光公司副经理刘凤海。他介绍,今年试种的万寿菊已经开花即将采摘,甜叶菊正在移栽,千亩辣椒开始挂果长势喜人,上百名赞比亚员工正忙着为辣椒浇水、施肥、除草。

赞比亚晨光公司的母公司是位于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该公司是世界天然色素行业的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植物提取物供应商,目前在赞比亚设有两家子公司,刘凤海是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

“2006年我们在新疆建厂加工辣椒,奠定了公司辣椒红产品世界‘老大’的地位。2012年在印度建立第一家海外工厂,成就了公司辣椒油树脂产销量世界第一。现在在赞比亚建公司,是为十年、二十年后布局。”晨光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他们从一家濒临破产的作坊式企业,靠苦干实干,开拓创新,创出了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三个世界第一。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他们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整合资源,建设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有信心把植物提取整个产业做成世界第一。

2016年,晨光生物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投资建设了年加工1万吨大豆的赞比亚晨光公司,并就地培养生产和管理人才,教当地员工学习电气焊、叉车驾驶等技能。工作人员还组织当地员工开展学习汉语、知识竞赛、足球比赛等活动,促进员工间交流和境外公司员工当地化。2019年春节期间卢庆国到赞比亚晨光公司时,当地员工用汉语为他演唱了歌曲《团结就是力量》。

去年,晨光生物又在赞比亚成立了第二家子公司——赞比亚农业发展公司,准备建设30万亩(第一期10万亩)原料种植基地,建成后再利用晨光生物在植物提取技术和设备上的优势,建设加工生产线。去年在赞比亚试种收获的20多吨辣椒已出口到了欧洲。

晨光生物在海外建厂,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受总统委托,赞比亚商务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马来到曲周县晨光生物总部,对晨光生物在赞比亚建设原料基地,为当地创造就业、创汇、培养人才等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表示赞许,认为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并表示从晨光生物身上看到了独一无二的价值。

截至目前,晨光生物在海内外已拥有23家子分公司,研制和生产的产品涉及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等四大系列80多个品种。卢庆国说,晨光生物的足迹已遍布欧洲、美洲、非洲等地,今后将继续在有资源优势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基地、开工厂,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2019-04-19 ——“一带一路”的河北足迹 1 1 河北日报 c130930.html 1 晨光公司植物提取产业项目落户赞比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