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唐山

构建新型产业组织模式 促进创新创业发展

唐山高新区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

近日,在唐山高新区百川双创园,百川工业设计研究院技术人员正调试机器人,为孵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通讯员 崔坦楠摄

本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李福宁)近日,唐山高新区为百川双创园、成联电商创业创新基地、建华双创园等3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及13家入驻企业颁发奖励资金近2500万元。据了解,这些资金是财政部下达给唐山高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拓展孵化服务功能和辐射范围,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资源和服务。

为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共享资源,协同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赢共生局面,促进创新创业发展,2018年以来,唐山高新区着力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以双创基地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培育了以百川双创园、成联电商创业创新基地、建华双创园为代表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深度协同、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组织模式。3个载体的检验检测、技术研发、中试基地等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达到20个,载体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路演达到82次,载体中催生的中小企业达到74家、毕业企业38家、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80家,载体年度产值近10亿元、利税1.5亿元。

唐山高新区出台了有关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升级工作、特色载体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文件,重点从搭建功能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引入品牌项目、建设创新平台、提高资源聚集力、上市融资及金融创新、购买服务、绩效奖励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引导特色载体创新发展理念,树立“引入与培育并重”的观念,按照“内培外引”模式增强创新动力,发掘内在潜力,激发创新活力。百川双创园引入新禾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公共服务平台、旭华科技有限公司的天然气产业链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延伸了产业链的发展,培育了达创科技、坤翼创新科技、中弘广泰电子科技等一批同行业的实力领军企业。

鼓励引导特色载体在创新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百川双创园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出资打造,是提供授信保函服务的创业载体。该载体通过技术支持、融资等服务,为9家企业提供无息借款100多万元。成联电商创业创新基地由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资打造,形成“龙头企业+主题众创”的众创新模式,在“互联网+传统产业”领域探索出“深度垂直+行业生态”的特色发展模式,面向全国耐材、陶瓷、物流产业链企业提供大数据、整合营销、技术支持等专业B2B服务。同时,载体之间还融合发展,成联电商创业创新基地与百川双创园合作,为入驻的云时代、够趣儿等企业提供服务,实现产业链发展的新突破。

2019-04-24 构建新型产业组织模式 促进创新创业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131464.html 1 唐山高新区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 /enpproperty-->